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TA们化身环境消毒督导员,奋战在抗疫一线!

2022年04月29日14:01 |
小字号

及时传递居村需求、每天跟进消毒情况、及时发现一线抗疫典型……近日,一支由120余名浦东工会社会化工作者组成的环境消毒督导团在全区36个街镇的百余个社区活跃着。这是由浦东新区总工会在机关、事业单位和各街镇中招募的工会社会化工作者,就地转为环境消毒督导员,对街镇、居村环境消毒工作进行督导。

想方设法开展检查督导

浦东保税区总工会干事徐剑英居住在浦兴路街道,她所在的小区正实行足不出户的管理方案,“目前原则上只有核酸检测和倒垃圾的时候可以下楼,我就趁这个时间去现场看一下。”垃圾厢房的消毒频率是否到位、核酸检测现场医助有没有及时消毒都成了徐剑英下楼时检查的关键。

足不出户封控在家时,徐剑英的战场便转为线上,业主大群、业主联络群、团购群、消毒群、志愿者群……手机上的多个工作群方便了工作的展开,“新冠肺炎消毒和防护系列科普培训工具包(公众版)”“如何科学有效地消毒?”“家庭消毒怎么做? 30个问答全解析”……为了进一步宣传科学消毒,徐剑英会将官方发布的各种消毒文章发到群里分享学习。

业主群内还会上传一些消毒的图片与视频,除了科普外,监督消毒的情况是徐剑英每日开展工作的重点。有阳性确诊病例的封控楼栋消毒的情况如何,异常楼栋的消毒志愿者是否已经安排到位……每天在各式各样的工作群里查看消毒情况成为了徐剑英的日常。“我们小区800多户,昨天已经完成了两次全面消毒。”徐剑英说道。

消毒培训,装备再次进行升级

“之前区总工会开了一场关于消毒的线上培训,邀请了专家讲了关于消毒方面的知识,还说明了我们作为督导应该如何进行上传下达,起到桥梁的作用。”居住在唐镇的胡南竹经过培训后,立刻发现了自己小区内消毒工作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我们有一个集中放快递的地方,虽然也会进行消毒,但偶尔还会出现人流聚集的情况。”刚刚进行完消毒,快递站便有居民代表进来取快递,经过胡南竹的提醒与沟通,现在集中快递站规范了消毒与取快递的时间,并进行人流控制,“大家不能随随便便就进来了,每个楼固定一两个人可以进来,并且一定要穿好志愿者的防护服。”

核酸检测的过程,也从原本只是医生助理进行点对点地消毒扩展到了整个排队队伍。而且核酸检测前后也会进行全面的消毒。“人陆陆续续地来,我们现在有物业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拿着喷壶在点位上进行消毒喷洒。”随着消毒工作的进一步展开,胡南竹明显看到,小区消毒更规范了、涉及的面更广了、装备也更先进了,“以前就是背个消毒壶,现在有镇里专业的消毒队带着喷枪,功率特别大,坐在三轮车上进行消毒。”

消毒时,防护一定要做到位

疫情当前,浦东新区工人文化宫培训管理员谢华丽向所在地大团镇北大居委报到,成为一名志愿者。北大居委管辖范围内的小区多为老旧小区,有些楼栋厨房、卫生间多家共用,风险系数高,谢华丽格外注意消毒的情况,作为志愿者现场查看督导时,她会格外留意门把手、边角这些容易忽视的角落是否也消毒到位。

“楼栋群、居委会的群里会及时反馈,哪栋楼的阳性病例已经转走了,居委这边就会接单上门消毒,我会在群里提醒居委及时上门去消毒。”同时,查看消毒的频率、流程是否规范,消毒药水的配比是否合理都是谢华丽的工作内容。

前期,由于人手不足,通过招募的志愿者们轮班顶上,补足了人手的同时,也面临社区消毒志愿者们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的困境,“我们今天上午派代表去大团镇参加了一场专业的消毒培训,一个居委派两个代表参加,回来后再向我们消毒队的志愿者们传达内容。”

大团镇北大居委地理位置特殊,管辖区域内的几个小区都没有物业,还有部分村居性质的农村私房,大多十分分散,消毒时间难以通知到位。谢华丽说道,“有时候在村居消毒的时候,还会有不知情的村民跑出来。”村居老年人占了多数,大多没有智能手机,无法组建线上群聊进行消毒的通知,由此每个村居招募了一位小组长,代替物业通知到家。

在督导过程中,谢华丽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有些“大白”穿着不规范,“穿一件隔离服、戴一个普通口罩就出去消毒了,我跟我们书记马上反映了这个问题,尤其是消毒一些涉阳楼道的时候,防护一定要做到位。”经过提醒,如今谢华丽在群内看到的“大白”们都做好了充足的防护措施,工作时也更安全了。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