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普陀文旅这位下沉干部,完成手术出院两周后就成为了社区志愿者……

2022年04月29日20:17 | 来源:新民网
小字号

早晨6时闹钟响起,起床第一件事,是先查看志愿者微信群的最新消息,安排当日最新日程,捅捅鼻子做抗原,边等待结果,边逐一回复志愿者各种疑问;7时前,准时到达核酸检测岗位;制作疫情日志,对结对的老年居民进行例行的攀亲戚式沟通,为他们送上生活物资;晚上10时复盘一天工作,又和志愿者们视频会议确认第二天的任务……26日又是普陀区下沉干部、曹杨新村街道金杨园居村临时党支部书记成芳忙碌的一天。

而在担任这份志愿工作的前两周,成芳才完成手术大病初愈出院,却一直瞒着其他人,直到在一次为小区居民进行全员核酸忙碌了6个多小时,伤口破裂出血才被发现。当时居委会上报了这个情况,让她休息静养,志愿者们也说替她完成工作,但成芳总是说,自己身体还能坚持,想为小区抗疫多出一份力。

金杨园小区住着1500户居民,小区居民成芳本是普陀区文化馆的一名干部。3月29日小区封控管理后,她报名做了志愿者,并被推举为金杨园居村临时党支部书记。在她的带动下,小区63名党员也先后加入了这支个队伍,负责居村内5个片区的日常管理工作,帮助居民解决生活困难。

“你看看有一些什么冷(藏)生鲜的东西先送,还有这边的可以先送掉。”物资配送是成芳团队每天都要干的活,为了让小区居民能够及时、安全收取到外卖快递,成芳总是关心外卖员有没有做好抗原检测,送来的物品有没有仔细消杀静置。对大家最急需的团购诉求,她还专门制定了团购指引,形成了团长申请-支部管理-居委审核的联动机制,以“正负”面清单的形式,倡导居民从正规渠道合理团购。成芳坦言,最初施行团购指引的时候,不少居民都发出反对,经过耐心沟通后,大家也逐渐理解支持了。“有些人还会要求再团一些海鲜,大家就劝说,海鲜不是最需要的生活物资,我们一起努力,小区早日解封的话,想天天吃海鲜都可以啊。居民们这样想,我很开心,也很感动。”成芳说。

成芳根据每名志愿者不同的专长,还把大家分成8个不同的组别,开展核酸扫码、秩序引导、医疗保障、老年送餐、宣传记录等工作。昨天(26日)核酸检测,间歇性的降雨,使得小区内积累起一片片小水洼,湿滑的泥土,给大家的行进带来诸多不便,成芳协助居委会干部,对核酸检测路线进行了调整。同时拟定了一份“下雨天核酸筛查健康提示”,针对“采样人员”“组织人员”“居民”做了分类提示。

担任志愿者20多天来,成芳和小孩只打过两次视频电话,每天从早到晚,她和队员们的脚步几乎都不会停下来。不管是大事小事,只要居民有需求,她总在第一时间出现。队员们叫她“拼命三郎”。

她说:“每天都觉得很累,但想想清零的目标还没有实现,就要强打起精神,继续拼命干。”

 

(责编:邬迪、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