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个“袖珍小区”,竟有近20名老中青的抗疫志愿者!

2022年04月22日14:22 |
小字号

位于北新泾街道的清池路200弄小区仅有3幢楼,10个门栋,125户住户。封控期间,这个“袖珍小区”,竟有近20名老中青的抗疫志愿者,他们以点点微光温暖着全体居民。

在党员志愿者的表率作用下,社区居民纷纷报名参加志愿队伍、担当责任,近20名“老中青”志愿者火速集结。以“统一分配调度、一事一清、一人一责”为原则,居委干部和志愿者的身影出现在小区各个角落,从疫情防控到“柴米油盐”,大家群策群力为居民解决需求和问题。

4月1日是小区封控的第一天,也是首轮全员核酸检测的日子。蔡葒蔚、蒋微波等老党员志愿者身先士卒,维护现场秩序、指导老人登记二维码,出谋划策优化检测流程。志愿者俞可申自制“扫码盒”,解决光线太亮而无法正常扫描核酸登记二维码的情况,大大加快了扫码速度。志愿者小王和小黄负责在楼栋微信群中分批通知居民下楼,居民无需排长队,核酸现场也更有序。

4月9日,小区全员需完成抗原自测。老党员志愿者凌晨5点就开始包揽抗原试剂拆箱分装工作,整整2小时不间断,完成了125户居民400多份抗原试剂的分装。随后,小余、小潘、小戴、小谢等青年党员志愿者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及时接过“接力棒”,仅用半小时就完成整小区分发,达成了早上8点出抗原自测结果的目标。各楼栋内的志愿者也时刻准备,如“夫妻档”志愿者顾铭艳和张绍文,遇到不会自己测抗原的高龄、独居老人时,会耐心指导老人操作。

小区封控的二十多天里,不少居民反馈家中物资短缺,居民自发当“团长”为大家解决难题。第一次团购时,部分老人没有参与,居委干部小孙自己垫付数千元,团购菜到达小区后,再一一询问老人需求并进行分发。

为了加强社区团购的保障防线,20岁出头的志愿者王雪龑担任“团长”,负责统筹小区社区团购的相关事宜。参团商品是否为生活必需品?团购渠道是否有核酸检测报告?供货企业是否有资格备案?各种细节和信息,王雪龑都需仔细确认和核对。同时,各楼栋还选出了一位团购管理员,了解孤老等特殊群体的需求后汇总给“团长”,统一团购购买后分发。社区团购多了不少“条条框框”,却让团购秩序更有条理、更加人性化。

与此同时,居民开始互帮互助,只要是通过微信沟通群发出小求助,就必定有邻居伸出援手。“谁家有多余的盐?”“能借我一些餐巾纸吗?”……依托志愿者的传递,居民足不出户就能解决生活所需,邻里逐渐变成了温情一家人。

现在,清池路200弄小区的志愿者队伍愈加壮大,志愿者们在平凡中默默奉献和坚守。但他们总说,听到居民们的一声声“感谢”、一句句“麻烦了”,心里就会暖暖的,感觉所有付出都值得。(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