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青浦外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千万不要跟我“见外”

2022年04月25日17:42 |
小字号

我是住在中国上海的法国人,中国就是我第二个故乡。因为这次上海的疫情让我们邻里关系彼此更为靠近,大家相互守望,互相帮助。上海加油!——David

防疫无“外人”。在青浦区徐泾镇翠景园小区的志愿者队伍中,有一位中文和英文自由切换的外籍志愿者穿梭在社区里,显得有一些与众不同。他是来自法国的David,疫情发生后,他主动报名参与社区防控工作,秩序维护、发放抗原、搬送物资……哪里都有他的身影。“我虽然是外国人,但不是‘外人’,也是这座城市的一分子,守‘沪’义不容辞。”

David从事航空制造业,20年前来到中国,在青浦区徐泾居住已经9年了。热爱公益的他得知小区里抗疫一线人手吃紧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安排下,他从3月18日起便开始上岗。

“二维码怎么弄”“下次什么时候测核酸”“核酸结果在哪里查”……在徐泾镇第一轮48小时核酸检测中,David连续5个小时在现场接受小区居民的“灵魂拷问”。他在现场,一边维护秩序、帮助居民登记二维码并释疑解惑,一边时不时喊居民要保持安全距离。

“看到小区群里通知团购蔬菜的车快到了,他就立马‘全副武装’。待蔬菜、肉、大米等生活物资运到,便同其他志愿者一起卸货、分装,然后再挨家挨户地把东西送上门,每一次都特别地积极,比等菜吃的人还着急。”David太太笑着说道。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深入,志愿者的工作也渐渐多了起来,每家每户分发抗原,物资配送……但是David毫无怨言。他一边忙着自己的日常工作,一边抽空奔波在志愿者工作上。由于工作性质及职务的原因,David工作日都非常忙,于是,他在提出志愿申请的时候,反复跟居委会交代自己空闲的时间:“晚上和周末我都可以,你们一定要帮我安排进去。我们一家四口住在这个小区里一直生活得很开心,居委会和业委会总是不忘记关心我们,还有邻里之间相处的也非常融洽。现在这个时候,大家都在努力跟病毒赛跑,社区需要,我们一定要挺身而出。千万不要觉得我是外国人沟通有障碍,我中文和上海话都能听懂,也能沟通,你们千万不能跟我‘见外’。”David“恳请”居委会工作人员。

20年前,David来中国工作,他便深深地爱上了这里,成为中国女婿的他早已把上海当成了“第二故乡”,也已经取得了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疫情不分国界,病毒不分民族,疫情无情,但是人间有情,让你我共同携手一起战胜疫情。上海加油!Allez Shanghai。”David在接受采访时信心十足地说道。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