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幼有善育,老师和你在一起 | 你是“大白”的孩子,定要护你周全!

2022年03月22日10:43 |
小字号

3月12日起,本市幼儿园、托儿所停止幼儿入园。在与病毒作战的日子里,无数一线抗疫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在最前线忙碌着、奔波着,居家幼儿成了父母的牵挂。

为了让他们的孩子不寂寞,为了让他们的陪伴不延期,幼儿园的老师们倾情付出,用爱与孩子相守,用专业守护孩子。

让孩子的父母安心去战斗

疫情再次来袭,广大疾控、医务人员冲在最前面,奋力守护着我们的家园。而在他们勇敢逆行的背后,还有着种种我们想不到的坚强和艰难。金山区罗星幼儿园在对全园幼儿家庭进行排摸时了解到,有三个大班幼儿的父母都是抗疫一线的医生,但令人感动是,这几位家长为了配合停止入园的统一安排,默默选择将孩子留在家里。

得知这一情况后,老师们百感交集,既佩服医护人员的敬业和无私,也着实不放心这几个孩子。于是,幼儿园决定在严格做好各项防疫工作的前提下,专门安排老师在园看护三个孩子。

停课的第一天,三个孩子开心地来了。幼儿园静悄悄的,园长妈妈在幼儿园门口等着,老师们准备好了三个活动室,还有可口的饭菜。老师说:“亲爱的孩子,我们会守护着你们,让爸爸妈妈安心去和病毒战斗吧!”

为孩子度身定制居家运动计划

“倪老师,我在画画呢。你看,我想画一个小兔子。”

“为什么要画小兔子呢?”

“因为兔子是白色的,妈妈在工作的时候也穿了白色衣服。”

奉贤区解放路幼儿园老师倪婷和班级中的小朋友湉湉正在微信连线。

湉湉的妈妈是奉贤区中医院的护士,每日早出晚归在抗疫第一线,她的爸爸也主动去庄行居委报名做了一名志愿者,爸爸妈妈每天回到家已经很晚了。白天,湉湉主要由爷爷奶奶照顾。了解到这一情况,倪婷老师和奶奶取得了联系,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和湉湉有了更多的交流与沟通。

另一头,为了让湉湉妈妈了解孩子在家的情况,倪婷也时不时和她进行交流。一次沟通中,湉湉妈妈说出了自己的担忧:“现在湉湉天天待在家里,不喜欢运动,有没有什么办法让她动起来?”倪婷马上进行了询问,了解湉湉家里有哪些运动材料,并根据她的现有情况度身定制居家运动的计划。之后,倪婷在与湉湉的微信视频中,鼓励湉湉多运动,比如打篮球、慢跑、青蛙跳等。像在幼儿园一样,当湉湉动作到位时,倪婷还向她竖起了大拇指。

“特殊时期,让我了解到医护人员的辛苦。陪伴孩子,让一线人员没有后顾之忧也是我们教师的职责。”倪婷说,作为一名幼儿园青年教师,虽然不能奔赴抗疫第一线,但关注好班中每一位幼儿情况,有效开展并指导特殊时期的家庭教育工作,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小丸子的“微信妈妈”

黄浦区好小囡幼儿园中(四)班小丸子的妈妈是街道的工作人员,近期一直奋力工作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暂时不能回家,也就无暇照顾孩子和家庭。

中(四)班老师吴爱华得知这一情况后,一边做起了“微信妈妈”,每天和小丸子视频联系,给孩子讲故事,陪孩子做游戏……一边还利用小丸子妈妈休息空隙与她连线,主动告诉她孩子“宅”家的表现和进步,让妈妈放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为了小丸子宅家也能学到更多的本领,吴爱华又在班级微信群里组织孩子和小丸子一起进行游戏和互动,告诉孩子:“不要害怕,有抗疫勇士们的奋斗,有爸爸妈妈的保护,有‘微信妈妈’每天的云端陪伴,相信我们能顺利度过这段特殊的日子。”

原本在家只有外公外婆陪伴的小丸子,有了“微信妈妈”和小伙伴们的陪伴和鼓励,不再觉得孤独,笑容也多了。小丸子和所有小伙伴都期待能早日重逢在熟悉的幼儿园里。

两张表为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加油

疫情之下,为了让孩子们在家也能和老师有所互动,普陀区万里城实验幼儿园大(三)班的三位老师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开展了“欢乐小周末”活动。

活动中,小陈老师请大家说说疫情期间居家需要注意的安全问题。视频中小金高高举着手,但是他外婆不会操作软件,错过了发言机会。事后,外婆向老师反映:小金因为老师没请他发言而特别沮丧。

于是老师们马上召开紧急会议,了解到小金的爸爸妈妈都在医院工作,疫情期间异常忙碌,小金这段时间都由外婆在家照顾。怎么帮助小金呢?于是,老师开始视频连线,送上师爱的温暖。

“李老师!我好想你们啊!我还想朱老师,还想大陈老师和小陈老师。”

“我们也很想你啊,李老师知道你家有好多医生。你和外婆在家里过得怎么样?”

“和外婆在一起都挺好的,就是特别想我的好兄弟。我还很想去幼儿园学本领。今天外婆不会操作,我举手都没被老师看到,我有点小生气。”

“李老师知道啦,下次欢乐周末的活动每个小朋友都有发言的机会哦。”

“那太好啦!还有个秘密,李老师我只跟你说哦,我跟外婆在家隔离了一个礼拜了,吃的菜就那么几样,我都快吃腻了。”

“那我和保健老师商量一下,给你定制个一日营养食谱好吗?”

“好呀,我最喜欢吃幼儿园的饭菜啦,每次都吃得精光,谢谢老师。”

还没等小朋友说完,外婆突然入镜,说:“李老师,你帮我说说他,他现在天天晚睡晚起。”

“了解了,下次活动我们请小朋友们一起来设计一张健康、科学、合理的一日作息表。”

通过“欢乐小周末”活动和与小金进行视频聊天,老师发现孩子很想念幼儿园和同伴。另外,有些孩子居家隔离的饮食结构较为单一。针对这些问题,老师们设计了“我的时间我做主”线上特别活动,请大班孩子根据各自实际画一张一日作息表,并在保健老师的帮助下,特地为居家的孩子制定了居家版全天候营养食谱。

虽然疫情阻挡了孩子们出门的脚步,但是通过两张表和更多的活动,在不能见面的日子里,像小金这样的孩子依然茁壮成长。

“宝贝,老师和你在一起!”

徐汇区长桥第二幼儿园中班的王老师有一天突然接到了班里小乔(化名)同学妈妈的消息,孩子的妈妈是金山亭林医院的医生,正奋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她告诉王老师,由于一些突发状况,目前家中只剩下孩子和奶奶两个人,一老一小,让人很是担心。

得知这一消息后,王老师第一时间通过家长询问了孩子和老人的健康状况以及家中物资储备情况,并积极安抚她们的情绪。之后的每一天,王老师都会联系小乔的家长,嘘寒问暖,耐心疏导,共同陪伴她们度过特殊时期。对王老师来说,爱就是坚守,爱就是陪伴,不惧风雨,用心用情守护孩子。

同时间赛跑

与病毒较量

向坚守者们致敬

坚持就是胜利

我们一起加油!

(来源:上海教育)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