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闭环中的华东师大完成第二轮核测检测:全部阴性

2022年03月15日15:2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15日电 (唐小丽)“那么,老师你们住哪?”“办公室!”……华东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辅导员杨兴龙深夜安顿好学生之后,收到了同学们的关心。杨兴龙的妻子是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每天都在连轴转。得知学校启动闭环管理,他把孩子送到外婆家,第一时间回到学校,解决同学们急难愁盼问题,送上贴心关怀。

根据上海市疫情防控总体部署要求,为切实保障校园和师生安全,3月13日下午1点起,华东师范大学启动闭环管理,全校整体部署,第一时间公布校园24小时应急热线。

3月14日起,华东师大在两校区设三个核酸检测点,组织开展了第2轮师生员工全员核酸检测,两校区共检测22442人。保卫、后勤等重点岗位人员实行每天一测,确保校园安全。

华东师大组织开展第2轮师生员工全员核酸检测。图片均由华东师大提供

严格管理下的华东师大校园,师生们慢而不怠,依然“忙”碌。

“网课生活充满了温度”

3月14日是转为线上教学的第一天,华东师大588门本科课程线上教学。

这届师生,经历过疫情转为线上教学,他们快速适应、紧密配合。据介绍,目前华东师大本科、研究生所有课程均要求线上授课,不适合线上的课程可申请延期开设。

“这次的网课生活和以往不同,不是自己一个人在家中孤单无味,而是在宿舍中和同学一起努力,在彼此的关心和鼓励中经行学习。有问题她们会解答,有困难她们会帮助,有苦恼她们会安慰,这让网课生活充满了温度,表达着共克时艰的决心,传递着心手相牵的深情。”孟宪承书院2021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王云兰表示,高中时经历的网课重又回到身旁,但这次并肩学习的氛围让她全身心地投入。

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研究生陈飞扬说,得知闭环管理时还是挺紧张的,担心时间长会影响之前持续观测的实验结果,因此他决定留校继续实验。“一开始比较担心的是生活会不太方便,但学院给我们提供了浴室、床、被褥及一些生活用品。学校的一切也都正常运转,之前的担心都是多余,让我也能够无后顾之忧的继续科研实验。”

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研究生陈飞扬在做“温室气体排放监测实验”。

为保证闭环期间实验动物安全,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学习与记忆实验室博士后王雷主动要求留校照顾被试动物。“我们实验室组员进行组队,平时轮换负责,遇到特殊情况,我们选择有经验的组员留守,做好实验室管理以及动物福利保障,尽最大努力保障研究工作有序开展。”

“一场宝贵的生命教育课、大爱成长课”

充沛的物资保障之外,辅导员们也通过线上班会,第一时间向同学们传达和解读了相关管理要求并整合输送了系列保障资源,在特殊时期最大限度地达成学生生活有条不紊、心理的平稳过度。孟宪承书院辅导员章申表示,“精心、精益、精细,通报最新疫情防控要求、朋辈榜样分享学习经验,进一步严格校园管理期间,主题班会上线不‘掉线’。同时,我们分专业、按年级组建网格化管理学生负责人团队,及时反馈各组情况,有效形成保障、提升工作效率。隔屏不隔爱,这段特殊经历,也必将成为一场宝贵的生命教育课、大爱成长课。”

华东师大拓展蔬菜原材料采购渠道,确保物资新鲜充足,供餐平稳有序。

还有这样一群“蓝马甲”,是校园中亮眼的风景。华东师大闭环管理以来,校团委志愿服务中心迅速启动志愿服务方案,30分钟后,第一批41名志愿者迅速上岗。经需求配岗,志愿者协助进行核酸检测、食堂秩序引导、物资运送等志愿服务活动。

光华书院2019级物理专业危一凡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和食堂宣传志愿服务,“疫情只能暂时让校园‘慢’下来,却不能阻隔爱的传递。作为党员,关键时候我应当挺身而出。相信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定会很快散去,春天必将来临!”

截止15日,华东师大共招募志愿者384人。其中,普陀校区志愿者176人,闵行校区志愿者208人,主要由校团委各部门、学生会、研究生会、社团团工委及志愿者总队学生骨干组成。

目前,全校第二轮核酸检测结果全部阴性,按上级要求和学校部署,学校将进入准封闭管理。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