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疫情之下,链家便民服务变“爱心接力”?

“我们都是守‘沪’者”

2022年03月18日10:4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我爸爸的胰岛素快没了,小区又被封控了,有谁可以帮我们买一下吗?”

一条求助信息发出后不到2个小时,“救命”的胰岛素就送到了老人的手中。看似简单的任务,却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经了4个人的手,跑出了一场“接力”。

“买菜、买药,缺什么我尽量买到”

3月14日,彭女士(化名)和家人所在的小区都因疫情排查的需要,被封控了。彭女士父亲已经70多岁了,眼睛不太好,爷爷奶奶更是有90岁高龄,偏偏这个时候彭爸爸的胰岛素要用完了。彭女士就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在链家社区公益微信群里发出了请求。

9点多消息一发,链家高兴花园店经纪人们就开始行动起来,由于不少人也在封闭中,大家就制定出了“接力”的方案。陈伟拿到老人的医保卡、病例,在同事徐影的协助下,联系到了吴煌文,取资料、开处方、配药,一气呵成。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吴煌文又联系到小区内的同事李宇璇,最后将胰岛素送到了老人的家里,前后花了不到2个小时。

不少小区因为临时封控,许多居民没有备齐生活必需品,家门口的链家就成了代买、代送的希望。“我想要几把挂面”、“请帮我买一把青蒜”……各种需求在链家社区公益群里提出。上海链家沪南事业部春申大区几乎出动了全部的经纪人,帮居民免费采买、配送。3天时间,群里的“帮买”消息一直不断,经纪人们连轴转,完成了几千户居民的采买需求。

“免费打印,送到小区解难题”

除了代买的,在这些社区微信群里,出现率很高的另一个需求就是“打印”。近期全市中小学生都开启了居家上网课的状态,这给不少家长带来了难题——无法及时给孩子打印学习资料、作业。

“考虑到打印需求的猛增,我们就把社区公益群临时改名成打印群,不少同事还特意发了朋友圈、抖音,免费给有需要的居民打印资料。”链家民乐店商圈经理周杨和留守在门店的同事,几天来接到了上百份打印作业的需求,“接单”到打印装订再到送到小区,一套成熟的“打印到家”的流程解了不少居民的燃眉之急。

另一方面,许多老人也有了“打印到家”的需求。社区的核酸需要在小程序上提前做好信息登记,而很多老人不会用手机,甚至没有智能手机。“不能让老人因为没有线上登记,而做不了核酸!”链家徐家汇花园店的经纪人放弃休假,来到社区和居委工作人员一起,为张家浜社区的老人一一生成登记码,并且打印出来发到每个人手中,让他们顺利地做上了核酸。

“防疫志愿,再难再晚我都来”

疫情期间,需要帮助的不只是居民们,居委、医护人员的工作强度非常大,不少社区都发出了志愿者招募的信息。链家凌云店经纪人乔国栋看到了社区招募的信息,立即报名,和居委的工作人员一起工作到深夜,一遍遍地引导居民排队,帮老人操作手机登记。做完核酸检测,衣服湿透了,嗓子也哑到几乎说不出话来,他说:“居民的信息登记关乎防疫大事,一点马虎都不能有。”乔国栋的认真的服务态度和严谨的工作表现,获得居委和居民的认可。

链家徐汇中心店的商圈经理徐健康也是接到居委的招募通知后,第一时间在门店发起了召集,尽管大家都知道帮忙做核酸采集指引工作有一定的风险,但无一人退缩,放下工作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前前后后门店出动了17个人。“能实际帮助到居民,我们做的一切就都是值得的!”

不到2周的时间,上海链家近200家门店,超过1千名经纪人,主动自发地加入到志愿行动中,担任社区志愿者协助指引核酸检测,帮居民免费跑腿、免费打印到家。链家COO王拥群表示:“打印到家、教老人用手机,事实上是上海链家每一家门店的日常便民服务。链家1000多家门店遍布上海的各个区域,大部分门店都建有公益微信群,我们生长于社区,天生就有服务社区的基因,我们希望在公益事业上担责更全、投入更大,敢于担当,服务社会,让更多美好和改变因链家发生!”

在日常生活中提供的便民服务,到了特殊时期就成了“雪中送炭”的温暖,链家用实际行动证明了“疫情之下,每个人都是‘守沪者’”,而这份守护,也正在让这座城市,有了更多暖心的画面。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