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版《诊疗方案》CT值由40调低至35,张文宏:智慧抗疫的重要一步

2022年03月17日11:1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17日电 (葛俊俊)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以下简称《诊疗方案》)中,有一个数值变化引人注目,其中CT值从40变成35。针对这一变化,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带来解释。

CT值原则上是核酸扩增阈值。病毒量到底低到多少才被认为是有风险的?按照现在标准,核酸量非常少,病毒量非常少,根本检测不出来。科学家通过核酸扩增技术拼命扩增,到底扩增到多少轮可以?比如现在扩增到30轮、35轮还是40轮,才能检测出来?

疫情刚来时,大家基于对防疫整体的要求定为40。有没有可能更低?我们边抗疫边研究,全球也都在探索。通过研究发现,当CT值阈值调到30倍扩增时,传染性就很低,调到很低时还要保证充分冗余度。这次疫情就是这样发展而来的,继续调高到35时,国际科学家与中国科学家研究全部认可。

此次新版诊疗指南,CT值下调是重大调整,意味着一到35,可以告诉大家,只要在院治疗住7天、10天。当然,“拖尾”现象极为严重,如果要等待40到35,有些患者要花几个月时间才能完成。而这几个月在医院住着于救治毫无意义,不具备传染性再把患者关在医院里也是极不合理的。

将CT值调至合理位置,此次调低,可以保证患者住院时间不那么长,所有人在医院待的时间会大大缩短。最关键的一点,CT值到了35水平后,就不再要求患者在隔离酒店再隔离2周,可以直接居家观察。

张文宏说,做出这样一个重大决定,是非常不容易的,需要非常多科学研究,这也是此次诊疗方案我所有医疗工作者认为非常科学的原因,它是基于循证医学和科学研究基础做出来的。

如果要为这次重大调整给一个评价,张文宏说,这是我们在智慧抗疫方面走出非常重要的一步。希望将来抗疫就是通过这样一步一步,达到国家和人民所预期那个目标。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