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好学在云端 | 隔屏有爱真暖!老师的关怀一直在线

2022年03月19日19:41 |
小字号

3月12日起,本市中小学全部调整为线上教学,幼儿园、托儿所停止幼儿入园。几天过去了,孩子们过得怎么样?学校和幼儿园又有什么暖心小妙招帮助学生和老师适应云端的学习生活?让我们一起去看看。

虽不见面,老师的关怀依然时刻暖心

线上教学伊始,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的心理老师王心怡为全校师生上了“心理第一课”,她为同学们在线上学习期间如何调整心态、提升状态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法。如:根据课程表,列好每日计划,把需要完成的事情和目标可视化;建立线上学习小组,互相监督打卡学习;安排运动时间,保证充足睡眠,疏缓不良情绪,保证学习效率等。

一、二年级的孩子年龄小,如果父母外出上班,线上自主学习将面临各种问题,特别需要老师的关心关爱。因此,在低年级空中课堂开始前,长宁区江苏路第五小学的各位班主任老师都会主动跟进班上一些可能存在困难的家庭,了解情况,一起想办法。在这特殊的时刻,老师的一句关怀,一声问候,一段支持和鼓励的话语,都会让孩子安心、家长放心。

孩子居家靠自觉,没有老师在身边督促和指导,该如何调动孩子的学习积极性?江苏路第五小学三年级的老师们,利用互动平台发起了有趣的“晓活动”,鼓励孩子们争当“时间管理小达人”“自主学习小能手”“家庭劳动小当家”“体育运动小健将”,在这里,孩子们随时可以上传分享自己的居家状态,老师、家长、同学的留言和评价,不仅弥补了居家期间无法见到伙伴的遗憾,更调动起了孩子们的积极性,让他们更加自主、自觉地投入有规律的居家学习……

徐汇区启新小学通过邮箱开通“玛奇朵姐姐”网络咨询,心理老师轮流值班,为同学们解答困惑,疏导情绪,做大家的“树洞”。孩子们解决不了的问题、或者心理的烦恼和困惑、不开心的事情等等,都可以通过邮件,告诉“玛奇朵姐姐”。

居家照护,幼儿园纷纷来支招

停止入园后,幼儿园的孩子该怎么居家照护?很多家长为此都有些发愁。上海市实验幼儿园适时制订了相关工作方案,不仅关心孩子的身体健康,也关切着孩子的情绪、行为习惯的培养等。幼儿园同步更新了自主研发的“实在健康”家园互动平台中的健康教育课程资源库,家长可以选择“实在好心情”情绪活动、“亲子运动馆”运动活动、“家幼小课堂”学习活动、“两室一厅”等活动内容来丰富孩子的“宅家”生活,找到陪伴的素材和方法,使用“瞬间“功能分享孩子在家庭中的生活情况,与老师互动。幼儿园的微信公众号也将收集家庭科学育儿需求,回应家庭育儿问题,并在每周一推荐发布简单有趣又科学有益的周活动,发起活动倡议和话题,以营养“云”厨房、活力“云”运动、情绪“云”电台和班级“云”连线建立“一对一”倾听机制,开展一周一次的活动,通过协商式家园互动模式,关注每一个家庭的健康生活品质和每一位孩子的健康成长。

每晚八点半,到了幼儿园小朋友该睡觉的时候了,徐汇区科技幼儿园老师们在线为孩子们讲述睡前故事——关爱、防疫、健康、情绪……给心灵加温,用声音陪伴宝贝们进入甜蜜的梦乡。

动足脑筋,为了每个孩子学有所得

理科线上教学时会有大量的公式及作图,浦东新区进才北校初一年级数学教师郭晨璐老师使用数位板进行辅助,用电子笔带学生走入数学的世界,感受推演的魅力。初三物理教师张悦晨老师则运用课件白板,实现电脑与平板协作,方便即时教学和师生互动。生物教师王晨桐的课堂上有许多展示的模型视频,她利用软件将视频转换成动图插入PPT中,解决了由于平台体量大,视频播放容易卡影响教学的问题。老师们开发出来的的新技术新方法很快被备课组、教研组甚至全校教师竞相学习,大家自主组成学习团队,互相请教,互助帮扶,保障了在线教学有条不紊地开展。

线上教学期间,学校平时的巡课、听课也同样搬到了线上。青浦区朱家角小学教务主任钱老师说:“上午在线巡课听了一节二年级数学课。老师在课前精心准备,PPT清晰,网络顺畅,教师语言幽默。二年级的学生虽然没有在线学习的经历,但经过事先的培训及演练,学生都能积极参与,课堂气氛热烈。”

为平稳推进学校在线工作的实施,学校行政班子建立了在线巡课制度。在前一晚各班级利用平台开展线上家长会的同时,行政老师们就一同进班。线上教学以来,行政老师们认真落实巡课制度,关心老师们的线上教学开展得是否顺利,看看老师和孩子们有没有什么困难,找一找各班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线上教学的闪光点。

(来源:上海教育)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