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各级党组织积极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基层,在最吃劲阶段拿出特殊精神体现特殊担当

党员志愿者集结,全力投入一线抗疫

2022年03月22日08:59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本报记者 张骏

“街道急需一批志愿者,请党员同志积极报名。”几分钟内,微信群里的报名接龙马上活跃起来,“我参加”、“算我一个”……这样的情形在上海各级党组织中频频出现。一批批党员志愿者迅速集结,赶赴街道、社区、商圈等基层一线,传递着温情、奉献与担当。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阶段,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号召市区两级机关党员干部拿出特殊精神、体现特殊担当,发挥职能优势,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同时全力支持基层一线抗疫工作,就近有序参加社区志愿服务,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一线。

下沉一线支援社区

3月17日,上海高院集结第一批防疫志愿者前往街道社区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领队周琦带着一行人提前一晚留宿单位,确保第二天一早顺利到岗。

上海检察院系统也集结了志愿者支援社区。检察官金娟娟服务社区的任务是在门口分拣外卖和快递,“连续8个小时,一刻不停地分拣运送”,在隔断外卖人员和被封闭居民接触的同时确保居民正常生活。

疫情防控一环扣一环,每一位志愿者都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上海机关党员干部踊跃报名参与社区志愿服务队,或就地参与本小区核酸筛查志愿服务,支援一直奋战在一线的社区干部、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警等。

上海市测绘院及下属地矿集团、测慧科技公司职工们纷纷主动请缨,投身小区出入口、快递架、楼道外、队伍旁、检验处,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他们有的帮助居民做核酸信息登记,有的为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上门服务,有的帮居民分发物资,有的“化身”公寓接线员,解答疫情防控咨询来电。

“前一天接到支援命令后,大家积极响应,迅速形成队伍。既然社区有需要,我们就应当挺身而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机关党委携手相关单位党委组织党团员志愿者支援社区。他们穿上防护服至少4小时才能脱下,必须控制喝水,必须忍耐护目镜在汗水蒸腾下蒙上了雾。“跟那些不舍昼夜通宵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社区干部相比,我们只是做了极其微小的贡献,一想到这些,自己就又鼓足了干劲!”

派驻“专员”保城市运行

怎么样才能让核酸检测速度更快、效率更高?市经信委着力协调保障45家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24小时满负荷运行,加强采样检测匹配调度。为此,他们组织机关干部并动员相关区抽调人员成为“驻厂专员”,深入了解采、送、检、报之间协同的瓶颈问题,现场协调解决困难诉求。

坚守工作岗位,确保城市正常运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了堡垒先锋作用。在岗人员减少,虹桥机场海关迅速组建党员突击队,连夜进岗,不分班次不分昼夜,保障工作顺利开展,外港海关党员主动请战,连续奋战,确保当日事当日清,不留业务积压。

云端审批、简化流程、缩短周期、发文呼吁、引导银行……市科技创业中心为帮助中小企业抗击疫情带来的金融困难“操碎了心”。短短五天,市科技创业中心已完成近20家科技履约贷、科创助力贷的审核推荐,银行授信金额达6000多万元;受理通过12家,总金额5650万元。

“都说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面旗帜一定要树立好。我们一到这里,就搭起了帐篷,建立了临时党支部。”

为了最大程度缩短处警流程,黄浦消防部门近日专门在封闭管理的超大体量老旧小区设置驻防点,2辆消防车、2辆消防摩托以及22名消防员轮班就地守护。参加驻防的消防员说,一旦发生火警或有求助需求,就能第一时间联络现场值守的防疫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后,以最快速度进入区域处置。

齐心协力定能战胜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人民群众需要时,就应挺身而出。”市纪委监委已派出两批39名纪检监察干部支援街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以实际行动彰显纪检监察铁军的热血忠诚和责任担当。

上海税务系统积极响应号召参与疫情防控。据统计,截至3月18日24时,市税务局机关和14个区税务局已累计派出66批989人次参与地方疫情防控,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8572小时。

随着封控社区增多,许多在职党员干部和离退休党员就近有序参加社区志愿服务。闵行区外联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周紫燕了解到小区要封控并开展核酸检测时,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她在现场不厌其烦为居民传授安装健康云、下载登记码截图的方法。在第三次上岗路上,她了解到一位装修工人晚上在楼梯上坐了一夜、早饭也没吃,就马上打电话请老伴泡了方便面送给装修工人,并联系居委商量出解决方案。

宝山区离退休干部党员志愿者卢建兵看到区里的志愿者招募令后,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结束一天的志愿服务后,他满面口罩勒痕、喉咙干哑,却依然笑容满面:“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尽自己一份力,这是应该的事情。”

党员志愿者们发现,这几天,社区里响应号召出来做志愿者的居民越来越多。他们说,能为抗疫出一份力,是值得欣慰的事情,也坚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战胜疫情。(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