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完网课,长宁这些老师悄悄地干起了……

2022年03月21日10:35 |
小字号

全市中小学网课已经开启一周了,这一周,长宁的老师们除了忙着上课,关心学生的生活外,不少老师课后还加入做社区志愿者的队伍。

课上是老师,课下是志愿者

27岁的孙怡俊是娄山中学一名年轻的数学老师,学校教工团书记,同时还是小区所在居委会委员,平时双休日就会积极参与社区活动,这次更是主动请缨要在一线做志愿者。

3月19日,小区开始进行核酸检测,孙怡俊一早穿戴好防护装备,八点半准时上岗。他的任务是协助小区居民完成核酸检测信息登记,并为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打印登记码。“这次核酸是在小区旁的社区事务受理中心门口,我们小区老人比较多,所以我们就守在小区里逐一为老人们登记、打印。”孙怡俊说,几乎每一位老人都需要帮助,一直忙到中午12点,他摘下口罩准备吃饭时,对着手机看见自己脸上留下的深深印痕,打趣地说,“虽然颜值没了,但还是很帅,下午继续!”

绿苑小学二(6)班的班主任沈依文,接到线上教学的任务之后,就搬到了爷爷奶奶青浦的家。由于爷爷奶奶腿脚不便,沈依文想着可以一边照顾爷爷奶奶,一边完成自己的线上教学任务。搬到青浦的当天,她就跟当地居委会报名,说自己是一名人民教师,在完成教学任务后可以做志愿者。3月19日,这名90后班主任就被安排了帮助做核酸检测的居民检查登记二维码。穿上防护服,带上手套,沈依文说自己使命感满满。

有在一线做志愿者的老师,也有在背后拿起镜头记录下这段经历的摄影老师。

虹桥中学 “光影自然”社团的指导老师骆昕住在北新泾街道,看着风雨中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忙碌的身影,骆昕决定用她的相机记录下上海的战“疫”时刻,用影像致敬这群最可爱的人。

“学会用照片来讲故事,就一定要善于发现身边温暖的瞬间”,骆老师总是这样教学生,而她的照片就是给予孩子们的最生动的教材!

班主任们,24小时待机!

周末做社区志愿者,周一至周五老师们的重要任务还是教学。学生们在家上网课,班主任怎么管理班级呢?

华师大附属天山学校高一(5)班班主任吴承翰说,现在班主任们的一天有三个重要时间节点:

早上早点名,确认学生健康情况和上线情况,关心学生的学习状态与仪容仪表,开启一天的学习。中午提醒学生结束休息,准备下午的课程。下午上课结束进行一日总结,班主任或班干部做一日情况点评,对突出表现进行表扬的同时,也反思有待改进的部分,最后伴随着学生们互相挥手再见,结束课上的管理。

“第一天上网课的时候,我每节课都全程留在会议室,主要是不放心“好动”的男生们。”吴承翰笑着说。“有班主任坐镇,总会好点儿。”

结束课上任务后,班主任们还有很多其他任务,大家需要24小时待机,第一时间上报流调信息,关心处于隔离期同学的身心状况,关注家长是一线抗疫工作者的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天山学校高二(2)班就有一位学生,父母都奋战在抗疫一线,班主任徐舒每天都会给这位学生打电话,关心学习的同时也关心他的生活。“要为爸爸妈妈骄傲,他们是我们的榜样,你要好好上网课,不让他们担心哦。”

物理老师也是超级“奶爸”

日前,姚连生中学公众号中一张物理老师崔可人抱着宝宝批改作业的照片引起了学生和老师们的一阵点“赞”。

原来,由于一方父母所在小区被封控制,另一方父母还要上班,崔可人和爱人只能自己在家带孩子,年轻的小夫妻带着五个月大的宝宝本就是新手,崔可人每天要备课上课,所以家中家务事都只能交给妻子,“这张照片就是正好妻子在忙,孩子闹觉,我就抱起来一边哄着一边批改作业。”崔可人说,妻子忙完一回身看到这个场景就给拍了下来。

平时为了不影响孩子们上网课,崔可人把上课地点搬到了家中的地下室里,“妻子是美术老师,我就借用她的画板、画架做成了白板,为学生们直播上课。”崔可人说,这些其实都是“小困难”,学校还有很多老师克服了技术难题,设备难题,家庭难题等等,只为了能够尽量让学生们和在学校一样正常学习。还有很多老师在课后化身“大白”,只为了守护我们的家园,要向他们致敬!

每一段经历都是生命的财富

让我们继续聚力坚守

共迎云开“疫”散!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