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平均年龄80岁!长宁这支“老字号”乐队重新“成团”了

2022年02月28日10:21 |
小字号

在仙霞新村街道茅台新苑,有一支成立近20年,平均年龄将近80岁的老年电子琴乐队,用不老的音乐讲述着社区老人们丰富多彩的生活故事。近日,这支乐队重新开班“成团”。

在重新开班仪式上的这天早上,电子琴乐队负责人王钧棵便怀着激动的心情早早地布置好了现场,等待着许久未见的同学们从不同的地方赶来。墙上的时钟刚过9点,电子琴乐队的成员们陆续来到了社区活动室。见面之后,大家聊音乐、话家常,老同学之间紧紧相握的双手将彼此的心也连接在一起。

仙霞新村街道电子琴乐队成员重聚

据悉,仙霞新村街道的这支老年电子琴乐队成立于2003年6月,乐队成员除了来自茅台新苑各个门洞的居民,也包括来自仙霞新村街道其他居民区以及外区的老年朋友,最多的时候有70多人。其中,大多数成员都是从“零”开始学习电子琴,从一个个陌生的音符、一套套生硬的指法,到如今熟练掌握乐理知识,可以合奏出一首首动听的歌曲。

“退休以后,我们老年人的生活比较单调,当时社区里提出要成立电子琴乐队,我第一个报了名。”程奶奶是老年电子琴乐队的成员,也是这支队伍发展历史的见证者。电子琴乐队办起来后,成员们一有空就聚在一起练习,不仅在社区里的文艺演出舞台崭露头角,更是多次被邀请到区里参加演出。后来,由于疫情等因素,不少成员搬了家,“老同学”们见面的次数变得少之又少。谈到这里,程奶奶感慨地说道,“这一次真的太难得了,让我们重新相聚,我们这一支老年电子琴乐队终于重新‘成团’了!”

几年前,电子琴乐队在茅台新苑社区演出

电子琴乐队的最早发起人是茅台新苑的居民谢保光,当天,他也来到了现场。提到当初为何组建这支队伍,他说道,“为了丰富老年朋友的文化生活,也为了提高老年朋友的生活质量,所以成立了电子琴乐队,如今看到大家其乐融融的,我感到很高兴。”

接下来,仙霞新村街道老年电子琴乐队会在每周三进行排练,并且继续积极参与社区里的各种公益演出,成员们希望以自己的方式,构建起充满精气神的“老年梦”(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