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个小区新建了一座“游乐园”!

2022年03月08日10:23 |
小字号

新华路街道番禺居民区的海富公寓里,日前新建成了一处公共活动空间。空间内有滑梯、木马、供孩子们攀爬的“小山”、塑胶跑道和健身器材,还有可以种植、观察植物生长的植物园……居民们不出小区就拥有了一座小区内的“游乐园”。

走进海富公寓,便听到了一阵阵欢声笑语。原来是一群孩子们正在新建成的公共活动空间里玩游戏,而爷爷奶奶们则在旁边的健身区域边活动筋骨边聊天,十分悠闲。“现在带小孩子出来玩,不用再去比较远的地方了。楼下玩玩,既开心又安全。”居民钱阿姨说道。

海富公寓为1998年建成的商品房小区,704户居民,老年人居多。小区原有一处健身点,是小区唯一一处室外公共活动空间,也是小区老人、小朋友们常常休闲活动的地方。但由于此处仅有健身器材,空间功能单一,而且年久失修,居民们活动起来多有不便。为了让小区居民“家门口”的生活更丰富,去年,新华路街道将海富公寓公共空间改造纳入街道的“微更新”项目中,计划增加这处区域的休闲和儿童娱乐功能,将其打造为功能更多元的社区公共空间。

在小区公共空间的设计、建设过程中,街道和居委会多次征询居民意见。“大家希望公共空间的主色调是什么颜色,希望空间里有哪些功能区域,增添什么样的器材……这些都被我们的工作人员记录了下来,体现在了设计中。”番禺居委会主任叶蔚然告诉记者,通过对小区整体情况的调研和对居民意见的征集,最终海富公寓的公共空间分为了健身休闲区、儿童游乐区、种植区三个主要区域,可以满足不同年龄层居民们的需求。

健身休闲区里有漫步机、扭腰机、大转轮、上肢牵引器等多种户外健身器材,方便社区居民就近锻炼身体。

儿童游乐区是一个整体呈圆形的空间。这里色彩缤纷,有可供孩子们攀爬的“小山丘”,有三个大小不一的儿童滑梯,还有卡通小玩偶、小木马……可谓是一个充满了欢乐的童话世界。与此同时,空间内的地面全都铺设了塑胶,防止小朋友摔伤;四周还安装了围栏,以防小朋友跑出安全区域,十分贴心。

种植区则开垦出了一块块空地,还放置了鸟屋、昆虫屋。等天气变暖,居委会就会组织热心居民们一起在此植树种花,打造一个属于居民们自己的小花园。“我们小区生活真的越来越丰富了,之前都去公园、去游乐园、去植物园的,现在哪都不用去了,自己家楼下都有了!”小区居民赵老伯开心地说。(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