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校园风】一样也不少的第一天

2022年03月15日09:42 |
小字号

3月14日,是开启线上教学的第一天,宝山教育为确保各项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稳步推进,从网管到数字化教师、从暖心看护到同侪课堂、从升旗仪式到广播操……宝山学子迎来了一样也不少的第一天。

一家三位数学“主播”齐开讲

李双全老师是顾村中学高中部的数学老师,同时也是高二年级年级组长兼班主任,李老师的爱人张立新是同校初中部的数学老师,女儿李媛媛系馨家园学校数学老师兼人事干部。这个“数学之家”所在的小区正处于封控状态。

3月14日,线上教学第一天,三位数学老师一人一间房间,开展各自的线上教学工作。他们戴上耳机、关上房门,尽可能地减轻对彼此的影响。

顾村中学高度重视,特地申请了两台平板电脑做为他们的直播设备,确保一家三位“数学主播”能顺利开展在线教学

暖心看护不打烊

线上教学的第一天,杨泰实验小学、杨泰实验中学的教室内依然传来老师清晰的授课声和学生响亮的回答声。有16名学生因为各种原因留校参与线上学习。学校特地开启了“特殊教室”,为他们正常上学保驾护航。

缺少设备?怎么办?

学生涉及1-9年级,每个班级教学进度不一,怎么办?

学校信息中心连夜将教室开启,装上“在线教学的软件”,学生分班进行线上学习,习作老师和志愿者帮助连线,进行看护,确保这些孩子在疫情下继续正常上课。

一眨眼,午饭时间到了。后勤、食堂,早早就忙开了,为孩子们准备了丰盛的午餐。

出于课堂演示更为便捷的考量,学校10位教师主动申请到校上课,其中,体育、信息教师居多,学校也给予大力支持。

师徒相伴,同侪(chái)互助

上海教育学会宝山实验学校袁宁和丁昊琰师徒二人准时与六(1)班的孩子们相约线上。师徒俩相互分工配合,借助宝山教育数字基座“教育未来宝”的线上课堂功能,实施了屏幕共享、互动留言、小组群聊和投票统计等信息化技术,学生积极参与,达成实时共创。

课程结束后,所有的学生都对这一节线上教学表达了喜爱。其中,25%的学生认为线上学习的优点在于可以实现和跨班老师同侪一起学习;72%的学生认为可以实时文字、语音交流,更加利于小组合作。

有学生表示:“借助线上沟通,平时因为内向不太敢发表观点的同学也可以积极参与进来。”

微光也亦能照亮远方

美罗家园第一小学年轻教师李璇身怀六甲,在得知学校要进行48小时封控时,她毫不犹豫地赶回学校。作为班主任的她,冲在一线,指导家长预约登记、引导学生参与核酸检测。休息间隙,她便立即调试线上教学设备。在网课开启的第一天,“女主播”就以最饱满的姿态和孩子们在云端相会。

大场镇小学陈小红老师一早就带着自己的两个孩子到校了,开启了这一天的“同事”生活。陈老师先为两个儿子调试好在线学习设备,安顿好一切,他就准备开启自己的线上教学。

宝山学子们正通过宝山专属的“未来宝”APP进行各种线上教育教学活动……

宝山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学本周升旗仪式的主题是“播种希望,收获成长”,全校师生将通过参加空中升旗仪式开启每一天的线上学习。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宝山经纬实验学校利用周末时间,及时部署各部门工作,召开全校家长会,落实网络测试。今天,学校不仅开展了线上升旗仪式,各学科的线上教学也是井然有序进行。

上海市泗塘第二中学全体教师学习宝山区教育数字化转型基座“未来宝”的使用技巧,各学科教师充分运用“未来宝”APP的各项功能,顺利开展空中课堂的各项教学工作。

(来源:宝山教育)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