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直击痛点!“最暖店小二”这样解决企业用工难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巨云鹏
2022年02月21日08:13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上海“大走访”系列故事之二】

“每年春节,公司都会面临用工难问题,大概会有20%的缺口,在区领导大走访、大排查中,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我们把这个需求提了出来”,在上海市普陀区桃浦镇未来岛园区,施耐德电气中国区供应链负责人张开鹏说。

受访企业工厂一角

施耐德电气是世界500强企业,自成立以来,一直是法国先进制造业的代表,如今在中国设有30多家工厂和物流中心。其中,上海施耐德工业控制有限公司以及施耐德电气上海物流中心等就坐落在普陀区未来岛园区,总员工规模在1000人左右。

“座谈沟通过程中,企业反映,目前的痛点和难点就是招工难”,上海市普陀区人社局就业科负责人徐旻说,过去,人社部门面向企业宣传的政策主要在申领补贴方面,这次调研走访,了解到其作为制造型企业,在用工方面的具体需求。

盘点手上有的政策工具,普陀区人社部门通过“送上门、走出去”的模式,对施耐德公司等一批区内重点企业开展就业服务。

“送上门”即送政策上门。针对施耐德公司对技术人才需求方面,引导企业申报就业见习基地,通过企业提供一批具有技术含量的岗位,政府部门对接上海市高校和中高职院校,邀请毕业学年的学生,前来岗位见习,改变以往撒网招人的被动局面。

“走出去”即拓宽招聘渠道。组织施耐德公司参与普陀区人社局举办的高校毕业生“扬帆”专项行动,对施耐德公司需要的招聘岗位进行收集梳理,通过开展校园嵌入式招聘送“岗”入校,并组织校企座谈会,为企业与高校、中高职院校搭建求职对接平台,形成校企合作、产学融合的引导式就业模式。

企业对员工开展内部培训

“企业有用工需求,中高职院校学生有实训需求,政府从中‘搭桥’”,张开鹏说,校企合作大背景下,政府部门搭建平台可提升院校方对企业的信任度。目前,已有多家中高职院校与施耐德电气接洽,正在探讨设立定制课程,一方面培养定向人才,同时助力拓宽职业院校学生的就业渠道。

作为一个在电气行业工作30多年的企业家,张开鹏走过国内很多城市,这样的政企互动经历不少,也形成了他评价营商环境的几个维度。

“首先是政府对企业的关注和尊重程度,特别是企业遇到一些难事,能否帮助解决,对企业的影响很大”,他说,其次是效率,企业发展讲究效率,提出一个问题,能否解决、怎样解决,是不是能很快得到反馈,对企业作出下一步判断非常重要,“还有就是政策的可达性,国家出台的一些政策,地方政府是不是做好了解释推广,帮助企业积极争取,也是很重要的维度。”

施耐德有5家工厂和物流中心以及1个研发中心落户上海,“虽然商务成本、人力成本很高,但我们仍将很多工厂放在上海,就是因为极佳的营商环境”,张开鹏说。

自年初上海全市范围启动开展领导干部“促发展、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活动以来,普陀各级领导干部共走访企业1362家,累计排查隐患点位1951个,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推动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表示,普陀区委区政府将持续做好服务工作,丰富形式、畅通渠道,积极对接企业需求,当好服务企业的“最暖店小二”。

(图片均为巨云鹏摄)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