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企业遇“坎”想走,区、街联手帮扶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黄晓慧
2022年02月23日15:07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上海“大走访”系列故事之三】

新公司遇扩租难题,怎么破?老企业想转型为投资性跨国地区总部,不清楚政策流程,该找谁?……在上海市静安区天目西路街道,企业“烦心事”,可以尽数“抛出来”,这里有一支不怕“烦“的企业服务小分队。

去年10月落户天目西路街道融泰中心的阿维塔新能源汽车科技公司,是长安汽车、华为和宁德时代联手创办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据阿维塔政府事务高级经理张亮介绍,在沪运营仅一个多月,发展势头迅猛,超出预期。“上海是全国智能汽车产业聚集地,我们的新业务快速上扬,原本预计300人的团队要扩充到1000多人,需要再租3层办公场地。”可初来乍到,和业主谈判很生涩,要价足足超出预算30%,他们打算另寻办公地。

恰于此时,静安区商务委和天目西路街道启动联合走访。

“我们启动沟通会商机制,把‘大走访’发现的问题一个个‘过筛’,分类分层级,哪些是街道能协调解决的?哪些需要区级职能部门出面?给出相应的处理方案。”天目西路街道党工委书记董启蒙说。

会商结果,街道出面和业主“砍价”,街道企业服务专员于连平全程跟踪。“这样的企业走了,影响的是整个静安的营商环境,传出去,对你们招租也不利啊!”他给业主方打了十几通电话。反复协调沟通,双方谈成了!

阿维塔政府事务高级经理张亮(左二)向上门走访的干部反映情况。黄晓慧 摄

扎根上海9年的外企苏伊士(上海)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计划转型为投资性跨国地区总部,却苦于不了解实操流程。静安区商务委和街道上门送“政策”宝典,第一时间推荐可靠、专业的金融机构,专门制定融资方案,帮助苏伊士及时解决了相关难题。

“市、区两级职能部门要面对全区千千万万家企业,很难详细了解每家企业的背景,尤其是初创企业,需要街道这样的小雷达,‘大走访大排查’充分发挥了街道润滑剂、粘合剂的作用。”于连平说。

这两年,随着北横通道、苏州河静安段滨水岸线等城市更新项目陆续竣工,天目西路街道作为“苏河湾世界级滨水商务活动区”的重要承载区,辖区内新楼拔起、新兴业态迭出,原本就坐拥上海老牌CBD“不夜城”天目西路街道,挟带联通全市乃至长三角地区的交通优势,焕发出蓬勃生机,商家云集,企业配套服务能级提升,成为摆在街道案头的重要课题。

2年多以前,天目西路街道企业服务中心刚成立,董启蒙到辖区一家央企走访,企业负责人一脸诧异:“街道来干嘛?”他汗颜:“企业把我们当稀客,说明我们服务不到位”。

打那起,区里划给街道对口联系的300多家重点企业和街道招商引进的企业,被分配到街道各班子成员,招聘企业服务专员提供专业服务,成了“走楼串企”的店小二。

此次“大走访大排查”对区级职能部门和街道两级联动,更是一次练兵和服务升级。

“日常服务事项通过市场化机制、政府服务平台解决,而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协调,机制、平台难以覆盖的难题,由街道来解,对企业‘无事不扰,有求必应’。”董启蒙说。

今年初,全市“促发展、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启动以来,静安各级领导干部共走访企业2364家,累计排查隐患点位4525个,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努力化解各类风险隐患。静安区委书记于勇表示,静安集聚大量优质企业,政府应当成为企业之间合作的桥梁纽带,通过“牵线搭桥”“穿针引线”,为企业突破瓶颈、拓宽“赛道”。聚焦企业难点、痛点、堵点,以更精准的优质服务,当好金牌“店小二”。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