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神兽”即将归笼!杨浦这样确保开学季安全!

2022年02月17日15:38 |
小字号

2月17日,全市中小学正式开学。杨浦的警察蜀黍和“蓝朋友”们,全力以赴保障孩子们开学季的安全。

前中国女足队长带来反诈知识

2月16日上午,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在国和中学开讲,现场还请来了一位重量级嘉宾——中国女足前队长浦玮,作为杨浦公安的义务反诈宣传员,为同学们科普反诈知识。

“一般诈骗会通过一些利益上的诱惑,来获取你的个人信息……”浦玮是足球运动员,为做好电信诈骗宣传,她下了苦功夫,提前向反诈民警学习了很多有关电信诈骗的知识。课堂上,她条理清晰地将这些知识传递给同学们,帮助大家掌握各类诈骗套路。此外,她也向大家传递了中国女足的精神,借此鼓励同学们勇于拼搏,在学习上再创辉煌。

来自殷行派出所的民警,别出心裁地为同学们设计了一张“试卷”,考察大家对反诈知识的掌握程度。令人欣喜的是,同学们答题非常迅速,且正确率很高。有学生说,之前自己也遇到过诈骗信息,但很快就识别出了骗局。这得益于以往学校经常举行的反诈宣传活动,让大家学到不少反诈知识。

除了反诈,同学们上下学的安全同样不容忽视。为此,杨浦交警特地将“酒后眼镜”拿过来给同学们体验,倡导大家把酒驾的危险告诉父母。杨浦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倪嘉辉表示,让孩子们当家庭里的“小老师”,来传达“饮酒不开车,开车不饮酒”的交通安全知识,“家长也能更能听得进去。”

杨浦交警逐辆检查校车

校车安全是开学前重点检查的内容之一。在杨浦区,有11所民办学校开通了校车接送服务,共计76辆校车。2月16日,杨浦交警安排警力,对这76辆校车来了一次全面安全体检,体检合格之后,颁发校车证。

上午,杨浦交警支队车宣大队校车专管民警杨志刚,仔细检查对复旦大学附属中学的校车。车外的停车指示牌检查合格后,杨志刚又进入车厢,逐一检查安全逃生锤、座位安全带、应急逃生门、急救小药箱等设施设备是否配备齐全、是否能正常使用。尤其是座位安全带,对于学生交通安全格外重要。“万一发生交通事故,安全带能很好地保护学生的生命安全,避免死亡事故的发生。”

检查过程中,杨志刚发现有车辆的安全逃生锤,在取下后发出的警报声很低。于是他立即要求该辆车对安全逃生锤进行电池更换,确保警报声清晰发出。“警报声太轻的话,紧急情况下的警示作用就不明显了,必须更换。”

待交警部门检查结束后,消防部门的“蓝朋友”们针对车上配备的灭火器等设施进行检查。消防员首先要检查灭火器是否是合格产品,其次是检查灭火器是否还在有效期内,最后就是检查该灭火器是否悬挂日常巡检标牌。杨浦区内江消防救援站消防员倪欣表示,每次检查完后,消防部门就会在巡检卡上做好记录。一般来说,检查频率是每个月一次。

除了车内安全设施设备的检查外,76辆校车还将进行一次上线检测,即对车辆内部系统进行检查。全部合格之后,才能颁发校车证。记者了解到,颁发了校车证,并不代表校车运营就一劳永逸。不管是学校自备车辆还是租赁车辆,学校都是校车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校车行驶的线路和校车年检事宜等,都需要学校亲力亲为,确保学生的生命安全。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