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千世界 扇结良缘

《海派名家名扇集锦》出版

2022年02月12日17:3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有“扇面妙艺”之誉的《扇结良缘——海派名家名扇集锦》(上下册),近日由上海文化出版社出版。该书收录了365个海派书画家创作的扇面,分成花鸟、人物、山水、书法四大门类。

这些书画家中不泛近现代海派绘画与书法中颇具影响力的人物,如吴昌硕、吴湖帆、谢稚柳、钱君匋、申石伽、沈尹默、陈佩秋、程十发、戴敦邦等,同时亦有中青年一代继往开来、日臻成熟的扇艺作品,展示“花鸟绘成皆活泼,云山染出倍空明”“画有真宗鉴乃神,书求往迹得其化”的风格;可谓星光灿烂、名家济济。该书总顾问龚心瀚、李伦新,主编成莫愁,书名“扇结良缘”由著名国画家陈佩秋题签。

本书除了介绍每位书画家的艺术生平及创作特点外,还对各种风格的扇面艺术进行点评,便于读者更好地了解扇面作者的构思设想、落墨技巧及美学观点。不少扇艺爱好者评价,这是丰富多彩、美轮美奂的“纸上博览”,艺术地反映近现代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为广大读者和美术爱好者提供了扇面艺术鉴赏的机缘,也为新时代留下了近现代海派文化发展的足迹。

品味一叶扇面,窥见大千世界。无论是寥寥数笔,还是全景工笔,墨竹秋兰,亭台楼阁,人物造型,笔致毫发,技艺功深。展开扇面,读者对扇面的评估,从画的精神、气韵、造诣、趣味及意境着眼,细细展读,自可领略作者对整个扇面布局的掌控,其构图意图、笔触深浅、形态虚实,跃入眼帘,抒情达意。扇面艺术,水墨还是设色,更之重彩,均反映作者的思想,体味海派的特点,观赏作画的风格。本书从渊源、流派上折射海派艺术家在扇面艺术领域的传承、创新,既为历史留下雪泥鸿爪,也填补新中国成立后尚无系统出版近现代画家扇面集锦图书的缺憾,凸显海派扇面艺术的细腻、精致、优美,其题诗、作画、书写均各自表现作者的匠心独具、笔随意转,化有限为无限,创造了富有魅力的意境。

作为中华文化传统,扇面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随着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传统扇子并没退出历史舞台,反而让它以更多的艺术形式、更新的扇子造型和更具魅力的绘制语言,展示其独有的风采,由此它作为中华文明的一个组成部分,一个弘扬民族文化、提升艺术家的思想和艺术才华的看得见的新载体、新表达。读者说,小小扇面,宏大文化;历经千年,风采依旧;海派文化精神融入其中。

上海作为海派文化的诞生地,融汇古今,兼容中外。其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吸引更多的人支持和参与海派文化,它的开放性、创造性、扬弃性、多元性,将推动中华优秀扇文化的传承、创新和发展。扇面文化在上海的兴起,吸引兄弟省市及海外艺术家的关注与参与。扇面艺术,正成为上海城市的一张文化名片。(管志华)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