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让城市“毛细血管”越来越密!杨浦发布五年培育方案→

2022年01月10日17:24 |
小字号

在城市内部,社会组织承担着“毛细血管”的作用,可以说无处不在。截至2021年底,杨浦共有社会组织890家,持有社会工作者资格证人数1726名,在大街小巷,他们提供着微小却深入的服务,不断提升市民生活的品质。

1月7日上午,2021年杨浦区社会组织年度峰会举办,将聚光灯照向社会组织,让更多人看到这些默默无闻,切实推动城市发展的群落。

专职讲解杨浦滨江“知识点”,带你畅游亲水岸线;全流程辅助指导,助力老房加装电梯;拓宽社区改建思路,提升小区居民居住质量……在杨浦,上海市杨浦区滨江治理联合会、加装电梯服务类社会组织、社区营造类社会组织等正在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

活动中,杨浦区民政局发布了《杨浦区关于进一步促进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行动方案(2021-2025年)》。方案提到,将从登记与开办扶持、荣誉激励奖励、项目支持引导、人才培养补贴四方面,对社会组织实施扶持政策。尤其在社会组织的登记开办过程中,杨浦将其注册资金的门槛降低至3万元,若登记开办者为应届大学生,注册资金仅需5000元。

此外,在杨浦依法登记成立不足两年的社会组织可在首次年检“合格”后,申请最多不超过1万元的一次性开办补贴。

经济上的扶持是助力社会组织“萌芽”,对开办初期的社会组织提供一定支撑。然而,仅让他们“萌芽”依然不够,只有不断地“浇水”、“施肥”,才能见到一棵棵参天大树的长成。

浇水,指的是鼓励社会组织不断提出新项目。每年,杨浦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一次公益创投活动,鼓励各领域的社会组织围绕社会治理领域的瓶颈难点和热点议题,大胆设计一些新项目。随后,从中选取出“金点子”给予一定财政资金扶持,以激励社会组织深化对社会治理内涵的理解,提升参与治理的实践能力。在前两年,杨浦围绕滨江治理创新开展公益创投活动,对其中的24个项目给予了136万元的资金支持。

施肥,是指让初期社会组织尽可能多地与已成体系者互相交流,获取经验。在本次峰会上,杨浦发布社会组织党建轮值会议机制,即排出一个街道“值班表”,每月举办一次社会组织党建交流会,由当值街道的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聚焦党建工作,自主组织、策划一场集体会议,为12个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之间“比学帮带”提供平台。

根据五年行动方案,至2022年底,杨浦希望完成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一轴、两翼、多联”空间布局,至2025年底,实现杨浦辖区内登记社会组织数达到1000家以上,社会组织中的持证社工人数达到700人以上。

不断提升社会组织的参与度,让这些“毛细血管”越来越密,越来越有“弹性”,杨浦一直在路上。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