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国内首家!携程员工3月起每周有1至2天可自行选择办公地

2022年02月17日09:49 |
小字号

长宁在线旅游企业携程近日宣布:自3月1日开始,将在全公司推行混合办公。每周三、周五,公司各事业部、职能部门可根据实际管理需求,实行或逐步推行1-2天的混合办公,即每周有1-2天,符合条件的员工可自行选择办公地点,既可以是家里,也可以是咖啡厅或者度假酒店等。

携程同步发布了与之匹配的员工申请和管理流程、设备支持等政策,这意味着携程成为国内首家率先实际推行混合办公制度的公司。

消息一出,不少网友表示非常喜欢这种办公模式,实名羡慕别人家的公司。

 

据介绍,携程曾多次在公司进行混合办公实验,此轮推广基于从2021年8月开始的超过1600人参加的混合办公实验,结果显示,经过近半年的实验,员工参与意愿上升至近六成,在绩效无明显影响的情况下,离职率下降约三分之一。

关于混合办公,携程内部进行过试验的员工为啥会支持,又有怎么样的担忧呢?一起来看~

可以自己安排时间,就连“化妆品也省了”

“兴奋,又有点担忧。担心生活和工作边界会变得很模糊。”

来自携程机票事业群的设计师婷婷(化名),是在去年9月的周会上得知自己进入了混合办公试验的白名单。在经历过五个月的试验后,她对混合办公从中立的态度变成了支持。作为设计师,她发现在远程工作时,对方通常会先跟她预约沟通的时间,这让她更容易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也更容易专注而不被打断。而在生活方面,混合办公不仅节省了通勤时间,让她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睡觉,就连“化妆品也省了”。

在实验后的调研中,71.9%的员工认为混合办公不会对绩效产生影响,这一比例提升了3.8%;而主管中,这一比例更高,达到76%,提升的比例也更高,为10.8%。

这一预期也在实验员工的年终绩效结果中得以体现,各等级绩效员工占比没有明显变化,而离职率则降低了32%。

减少通勤时间,幸福度更高

在近六成支持混合办公的员工调研中,携程总结出投票最高的3个理由:减少了通勤时间,时间利用更高效(93.6%);便于平衡工作和生活(78.4%);幸福度高,工作上更有创造力(75.1%)。

就职于携程机票业务部境外业务组的阿来(化名),日常的通勤时间经常会达到两个小时。参与混合办公后,他每周花在通勤上的时间得到了极大的缩短。他还发现自己在混合办公期间,往往会有一个更为良好的工作状态。因为“可以把原本用在通勤的时间,花在调整我进入工作状态中”,这往往会让阿来有一个更积极的态度来面对当天的工作。

潇潇(化名)是携程技术中心商务支持部的一名经理,也是一位职场妈妈。混合办公带给她的感受是,可以更好地照顾小朋友的学习,给老人减轻负担了,在工作上的自由度和灵活性也更高了。 “寒假期间,小朋友在家的话,平时只能老人带,如果我在家办公的话,那几天我就可以一定程度上照看一下孩子,还可以抽空比如午休时帮他看功课”, 而工作方面,潇潇可能会在下午五六点去接小朋友,把工作安排到晚上九点、十点比较安静的时刻再进行,“实际经历下来,我感觉反而效率更高了。”

孙浩(化名)是技术中心的一名数据库专家,他感觉混合办公让自己的生活跟工作变得更平衡了一些,家庭的幸福指数也提高了。孙浩形容,技术人员加班比较多,经常晚上回家以后,发现家里人大部分都已经睡了。早上醒来,家里人又已经出门去买菜和散步了。虽然生活在一起,但见面的时间却似乎很短。 参加混合办公后, 因为通勤时间减少,孙浩可以有更多时间来陪伴家人。混合办公也让他看到了家人一起出行的可能性。“到时候我可以在酒店办公,老人孩子可以在外面玩,这样就可以满足全家人一起出行的愿望了。”

员工担心影响同事关系,主管担心难以管理

携程实验调研中,也有部分员工和主管表达了对这个模式的担忧,其中,“担心影响同事关系”占近50%。而作为主管,还会有“担心难以管理”等问题。

来自携程平台技术中心的潘潘(化名),是团队里的主管,她的团队有3个人参与了混合办公试验。在试验最开始,她担心平常拍拍肩膀就可以完成的沟通,转移到线上后,效率会降低。但实际体验下来,她的感觉是“还好”。在潘潘看来,混合办公的推行对主管和员工都提出了新的挑战。对员工来说,她觉得重要的是,要提升自我管理的能力。与此同时,主管跟员工需要一起努力,公司也要能够给在家办公的员工提供更好的支持。

“我们将通过设备保障、技术保障和管理保障帮助员工和主管适应和逐步获取到这一制度的优势,避免负面影响。”携程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公司将重点探索的是对员工赋能,提升远程办公效率和对主管赋能,助力主管加强管理能力。

那么最后

问题来了——

你支持混合办公制度吗?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