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获奖案例# 松下电气 | 兼具透明化、个性化、与时俱进等特质的优质职场

2021年08月20日16:50 |
小字号

松下电气机器(北京)有限公司创立于 1993 年 1 月 19 日,地处北京市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自成立以来,松下电气致力于与人民生活、社会文明发展息息相关的照明事业、门控系统事业、配线事业、健康事业,以提供“健康、安全、节能、舒适”的高品质产品为己任,不断通过事业活动,履行松下品牌担负社会责任的理念,为持续创造、改善和提高人们的生活舒适度和幸福感做贡献。

· 优职初印象 ·

· 松下电气 | 优质职场基本面 ·

深厚的企业文化底蕴,历经一个多世纪依旧基业长青的松下品牌,造就了它独具魅力的优质职场。松下电气严格践行着传承松下幸之助先生的经营思想,建立了完善的员工健康管理体系、人才成长发展体系、竞争力薪酬福利体系等,并认真履行着企业对环境、对可持续性发展、对社会的责任。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松下电气的优质职场建设,体现出透明化、个性化、与时俱进等典型特征,它像玻璃一样透明,像自来水一样无处不在,切实践行着松下幸之助确立的“创造能够最大限度发挥每个员工性格和能力的环境”。

[特权共享] 基本面清单

[成长共赢] 基本面清单

[价值共创] 基本面清单

· 松下电气 | 优秀及特色实践展示 ·

——壹.

让健康管理系统化:员工健康管理体系

松下电气机器成立之初就设立了医务室,但随着社会发展和员工需求的增多,原有的医务室已经无法满足健康管理的整体需求,所以,在 2018 年,松下和专业提供健康服务的第三方合作,建立了员工健康管理体系。这套体系内,除了能满足员工的日常诊疗外,还包含了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应急急救等三个方面的运作。比如健康管理方面,就系统性纳入了员工健康档案管理、健康知识的宣导、体检、针对季节性疾病做专题讲座、24 小时在线医生服务等多项事务。在未来,松下还打算把“员工健康管理体系”可视化,制作“健康手册”,让员工能更清晰地了解健康管理相关的内容和福利。

——贰.

把企业改善变成“公共事务”:课题改善项目

集群众之力,帮企业快速改善,这就是松下“课题改善”项目设立的初衷。从 2006 年开始,松下一直都在进行这项全员参与的“改善提案”活动,小到标示标志,大到生产设备、生产线,从安全、环境、5S、员工的身心健康、生产成本、品质提升等等,让员工参与到企业各各个方面的改善行动中。具体执行中,员工会基于发现的问题或可改善点进行改善提案,并实施改善,公司会进行追踪与确认改善成果。每个月会汇总改善课程,对提案多、改善效果好的人员进行奖励,每年年度会议上,则会对特别优秀的进行奖金激励。通过激励,也让员工看到,付出和改善,会给公司带来价值,也能给自己带来精神与物质上的收获。在松下,2018 年通过提案改善的项目达到 1616 件,2019 年更有所增加,达到 1742 件。而员工日常工作中的点滴改善,也确实给企业带来了很大价值,节省了不少成本,也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共营造出“人人关注企业改善”的良性氛围。

——叁.

细节处保安全:疫情应对

2020 年的疫情中,松下是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能够达到快速安全复工,与松下在细节处着手,为员工提供全方位安全措施不无关系。这些细节措施如下:

就餐安全:在疫情期间制定了特别的“食堂管理规定”,并在食堂内设置一次性餐盒、消毒纸巾、免接触洗手机;为了防止人员聚集,原来一张餐桌坐 6 个人,变为一张餐桌 1 个人;就餐时间也从原来的 60 分钟变为 100 分钟。同时,在食材上确保安全。

办公安全:紧急制作了大量的隔离板,在每个办公桌上安置,以确保员工与员工之间的安全距离;为了达到一人一桌的办公安全距离,2 天内快速扩展出 300 平米的办公空间。

通勤安全:增加了公司通勤车的车辆;向原来不可以进入厂区的员工私家车开放停车;启用弹性工作制让员工错峰通勤。

接触安全:为了避免“人与物”接触产生交叉感染,快速做了多个“接触点”的形式更换,比如指纹打卡变为手机打卡,大部分公共场所的门都换成感应门。

——肆.

在具体行为上落地企业文化:

"传承百年文化,行动创造价值"活动

在松下集团 100 周年到来之际,为了提高员工凝聚力,重塑企业核心价值观,将松下百年不变的经营理念落实到行动上(即 PGC),让 PGC 成为每位松下员工的行动指针,公司启动了"传承百年文化,行动创造价值"活动。

该活动分 4 个阶段,历时 6 个月。活动第一阶段,由各部推选 1 名倡导师,并对倡导师进行经营理念和 PGC 培训,明确倡导师职责,素养。第二阶段,公司组织、指导事业部员工培训学习,制作 PGC 个人行动计划,并进行实践,公司制定学习奖励政策。第三阶段,各部推荐 6-10 员工参加 PGC 优秀实践案例评选,选拔出 20 名优秀学员。最后,20 名优秀学员和 7 位倡导师赴日本本社参观学习,参加社内交流分享。该活动让员工深刻学习了企业文化,经营理念,提升了员工归属感、自豪感,体会到 PGC 客户至上的理念,贯彻了 PGC 快速学习的能力,成功地将松下百年不变的经营理念落实到行动上。

——其他亮点.

在线学习平台:一个松下员工的学习平台。这个平台,包括了 10 大学院,3000 多门免费课程,大家可以根据兴趣爱好,自主学习。每月会基于“在线学习平台”的学时、学分,评选“学霸”,并会送出小礼物,激励员工们保持学习的热度。到 2020 年 2 月,整个在线学习平台的总计选课人次达 5262,学习人次 38665。

员工家属开放日:一种企业文化活动。松下每年开展一天的“员工家属开放日”活动,主要目的是让员工的子女走到父母工作的现场,了解父母的职场环境、体验工作的意义,领略松下文化,感受松下大家庭的温暖。“员工家属开放日”每年都会定制不同的主题,比如环境教育、文化传承等。其中有一个主题是“残疾人捐赠”,员工子女在公司进行募捐,然后将募捐来的钱物捐赠给视障人士。这个活动,既促进了亲子关系,也能培养孩子们的爱心、感恩意识。

· 松下电气 | 员工评价 ·

以上评价来自企业员工调研结果

· 员工眼中的松下电气优职关键词 

(来源:优质职场)

(责编:龚莎、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