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充满不确定的数字化时代,人力资源管理该如何创新求变?

2021年09月03日08:28 |
小字号

7月14日,由环球人力资源智库(GHR)举办的“2021 HR学习嘉年华”在上海隆重举行,来自人力资源领域的专家、学者秉承“新趋势、新发展”的理念,聚焦数字化时代人力资源市场的发展趋势,从薪酬、招聘、技术创新等多个维度,共同探讨行业的创新秘诀。

在本次嘉年华现场,αi优质职场大师、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副院长颜世富做了《数字化时代如何真正“以人为本”》的主题分享,对数字化时代人才呈现出的全新职场需求做了全面分析,同时对企业如何遵循“以人为本”的管理核心打造优质职场的方法做了详细拆解。

以下内容是现场文字实录。

我们人类社会的发展,从过去的农业时代,经历工业时代,现在进入了数字化时代,每一个时代,都有着不同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都在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地发生改变。所以,今天我想要跟大家分享的主题,就是在数字经济大变革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系统该如何适应环境,创新发展?

1973 年,哈佛大学教授戴维·麦克利兰提出了“胜任力”概念,这在当时是非常前沿的人力资源管理概念。但是 40 多年过去,招聘选拔人才的方式变了,绩效考核的方式也变了,所有变化都在指向一个方向,那就是我们需要更适合当下职场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型。

再比如 BSC 平衡记分卡,这是过去最常见的绩效考核方式之一,1992 年由哈佛商学院教授 Robert s.Kaplan 最早提出。随着我们进入数字化时代,这种低效率的绩效考核方式,已经无法满足动辄以亿记的经济体量,被时代淘汰,成为它难以逃脱的宿命。

大数据、区块链时代的接踵而至,让一切都在数字化起来,这都对我们的人力资源管理提出全新的时代需求。那么在这样一个充满不确定的全新时代,人力资源管理该怎么做呢?

人力资源里很核心一个理念就是要“以人为本”,其实最早明确提出“以人为本”这一概念的人是管子。他在《管子·霸言》中说:“夫霸王之所始也,以人为本。本治则国固,本乱则国危。”在公司的具体管理工作中,我觉得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到“以人为本”:

1. 尊重员工需求。就我的观察来看,真正能做到这一点的公司,还是比较少的。

2. 尊重员工个性。其实在很多公司里,这也沦为了一种口号,现实是如果员工个性太突出,可能会最先遭遇被开除的命运。

3. 尊重员工隐私。这一点外企做的相对好一点。

4. 尊重员工自由。IT 行业在这方面做得还是不错的,员工在遵守公司规则的前提下,工作的自由度相对来说还是很高的。

5. 改善工作场所。大家需要把工作场所的环境打造提到重要位置,这非常有利于打造职场品牌,赢得人才的喜爱。

除了上述五点之外,用人单位还应该做到关心员工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以及关心员工成长,同时适当的激发员工潜能,当然最重要的,是要能为员工服务。

为什么要强调以人为本呢?原因很简单,我们的职场,正在经历从“雇主品牌”向“职场品牌”转型的时代。雇主品牌的的概念,始于上世纪 90 年代的英国,它是企业吸引和保留人才的一种有效的“营销”工具,从品牌的视角“包装”雇主,最终赢得在人才市场上的竞争优势。所以在过去,大家倾向于首选进入知名公司,如果能进入有着良好口碑的雇主品牌公司,职场就会自带光芒,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

但是,时代不同了。

如果说雇主品牌是工业化时代的产物,那么在数字化时代,新生代的职场人,正在对职场提出全新的要求,“职场品牌”的概念油然而生。

年轻一代的员工,尤其是现在的大学生,他们并不在乎公司是否知名,而是在乎工作的氛围、环境,以及能否在工作岗位上获得职业成就感,除此之外,他们还看重这个职场是否能够给到他们足够的尊重,以及个性发挥的空间。

当我们在新商业、新组织下再看雇主品牌时,会发现,“雇主”二字带着很重的工业时代资方的“傲慢”与“金钱资本中心 Out”,而平等共建优质职场,倡导“职场品牌”则会成为数字化经济时代的人才管理的重要战略行动。

优质的“职场品牌”,具体来讲有 4 个评估维度,大家可以根据这 4 个维度来评估一下所在的公司是否达到了优质职场的标准。

第一是健康共行。这里的“健康”,既是指身体健康,还有心理的健康,以及包括工作环境的软硬件材料是否健康等等。

第二是成长共赢。这是当下的年轻人非常看重的一点,他们对于工作的要求和父辈不同,并不是简单地追求养家糊口,而是希望能够获得成长与进步。像我带过的一个博士生,他拒绝了一个非常大公司的 offer,组了一个三人团队去创业,因为他觉得这样的方式可以更快速的成长。

第三是财富共享。关于财富的问题比较敏感,在这一点上,以前公司流行搞股权激励,认为这种方式可以让员工有主人翁精神,但实际效果差强人意。其实关键的点在于,公司的激励机制要能够让员工能够从精神层面感受到鼓舞,这样才能让员工愿意付出更多精力和心力,和公司一起创造更多的“财富”。

第四是价值共创。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如果你的老板非常自私,你应该不会想要在这家公司待太久。要想留住人才,除了企业自身要能够履行社会责任外,还要能够为员工创造个人价值。一个能帮助员工树立个人品牌的职场,还会怕留不住人吗?

我用两个实际的案例,为大家展示下优质职场的多元可能。

一个案例是国家投资集团罗布泊钾盐公司,它的工作场所就在新疆的罗布泊,一个寸草不生的地方。我去他们公司调研的时候,被深深地震撼到了。在这样一个荒芜的地方,他们组建了一支红柳叶乐队,自己写歌作词,举办音乐会,用这种方式勉励每个员工,要像红柳一样坚强,适应最艰苦的环境,怀揣梦想,豪情万丈。通过不断构建改善员工心情的工作场所,国投罗钾人士气高涨,仅用了 10 年时间,就在罗布泊建成了世界规模最大的硫酸钾生产基地。

另一个案例来自于艾默生,是一家外企。艾默生发现,之前的“人力+excel”的人才发展管理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发展的需求,所以在两年前启用了自主研发的“线上人才发展管理系统”,这套系统可以随时导出人才报表,可以用于评估高潜员工并制定发展计划,也可以用于指导培训发展项目的设计与执行。通过在线化、系统化的管理,将传统繁琐又低效的表格式工作方式,升级为在线系统化管理,很好的促进了组织发展的基础建设工作。

说了这么多,其实归根结底就是想要跟大家强调一个问题——人力资源管理,正在呈现从“雇主品牌”向“职场品牌”转型的新趋势。未来能够吸引到优秀人才的公司,一定是具备优质职场特质的公司。

最后,送给大家两句话,希望生长于数字化时代的公司,能够把握住新的职场趋势,将自己打造成优质职场,让公司和员工一起实现健康共行,成长共赢,财富共享,价值共创!

这两句话是: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重视员工的工作场所建设,重视职场品牌建设。

谢谢大家。

(来源:优质职场)

(责编:龚莎、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