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美食| 健康

网红大黄米汤圆到底有什么魔力?专家们这样说

2022年02月15日16:16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红大黄米汤圆到底有啥魔力?专家这样说

  春节刚过,年味正浓,农历正月十五,我们又迎来了元宵节。元宵节传统习俗就是吃汤圆, 今年什么汤圆受欢迎?有啥特别?

  根据媒体报道,被称为“黄胖子”的大黄米汤圆成为今年火遍全网的元宵热门食品,甚至一度卖断货。据分析,大黄米“出圈”,与其更健康的饮食特点密不可分。在大健康饮食潮流之下,比糯米更好消化的大黄米汤圆显然更得人心;而多元化的口味又为广泛的群众基础打下基石。

  根据调查,从春节前,速冻汤圆就进入了产销旺季。无论是线下商超或者线上生鲜超市,各渠道C位都被大黄米汤圆给占据了,它澄黄圆润可掬的形象可谓“铺天盖地”。大黄米汤圆是用大黄米来入皮,大黄米比普通小米颗粒大且更加饱满香浓,口感黏糯。

  为什么大黄米汤圆会成为今年备受瞩目的元宵爆款食品呢?广东祈福医院院长特别助理、营养科主任区俊文说,传统的汤圆是用糯米粉和面粉制作而成,大黄米汤圆外皮使用的是大黄米粉。从中医来讲,大黄米具有健脾养胃的作用,比起糯米更利于消化。从营养角度来讲,大黄米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膳食纤维、铁、磷、钾的含量相对更高。

  大黄米汤圆与普通糯米汤圆有何不同?南京市第二医院营养医师王霞也介绍,大黄米的营养价值更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其中,蛋白质含量高达13.6%~17.9%。含有的人体必需氨基酸的含量均高于大米、小麦和玉米,但各种氨基酸的含量比例不理想,因此,在食用时可以适当添加豆类等,利用蛋白质互补作用,提高营养价值。

  此外,大黄米中膳食纤维含量也高于其他谷物,有利于促进肠道蠕动,促进排便,缓解便秘,降低肠道肿瘤的发生率。维生素及矿物质的含量也高于大米,其中钙、钾、镁含量较高,钠含量低,这种高钾低钠的食物对于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有益处。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正因如此,它符合当前大健康的消费趋势,即使是嘴馋吃多几粒,也不必担心难以消化。其次,大黄米汤圆满足消费者差异化的饮食需求,大黄米汤圆很好地兼顾了创新与传统,它的“新”主要在于外皮上,但其馅料的包容性很强,既能照顾传统大众口味,又能“拿”下榴莲等特别口味。

  虽然如此,食用汤圆仍然需要注意。专家提醒大黄米虽属杂粮类食物,但是其血糖生成指数较高,血糖反应显著高于小米,尤其是餐后血糖的影响。因此,不建议血糖控制不佳的人群食用。对于血糖控制平稳的人群,可以偶尔适量食用。且汤圆中的馅料多为高热量、高糖的食物,食用过多会影响消化功能,小孩、老人及患胃肠道疾病的人群宜少食。糖尿病患者、高血脂患者更应谨慎食用,注意量的把握。

  (综合自广州日报、南京晨报等)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