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开局就是冲刺!上海的2022年初,格外充实

2022年02月08日09:51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人勤春来早,上海的2022年初,格外充实。

元月,上海宣布全年重大工程计划投资2000亿元以上;五个新城集中发力,一次性签下4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1328.2亿元;国产大飞机、芯片项目,集中落户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与此同时,各区领导启动开展大走访、大排查,深入园区、商务楼宇和企业一线,察实情、求实效,实实在在帮助解决企业发展瓶颈困难。

彼时,外界已从上海干部“开局就是冲刺”的精气神中,读到了一股抢抓先机的昂扬与澎湃。

仅仅一个月后,这股劲头又一次得到了集中的彰显。

2月7日,虎年新春第一个工作日,上海各区的工地上、企业里、招商现场,到处是人们忙碌的身影——南京东路世纪广场改造更新项目工地上,一个城市商业新地标正在悄然崛起;新鸿基徐家汇中心项目地块,220米高塔楼已进入竣工前收尾阶段,370米超高楼将于2024年全面竣工……

站在“上海经济规模突破4万亿”的新起点,上海各区正开足马力,推进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促进重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走访调研重点工程进度、布局新一年营商工作,上上下下为实现“从高到更高”的跃升、为2022年上海产业经济新腾飞扬鞭奋起。

黄浦区:今年继续推进1.1万户居民旧改征收工作

2月7日,黄浦区集中开工重大工程10个,总投资额逾457亿元,集中签约重大项目12个,总投资额超352亿元。据悉,今年,黄浦区已安排了39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约250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415万平方米。

7日集中开工的10个重大工程,涵盖市政基础类、社会事业类、公共服务类、商办楼宇类及住宅类等多个领域,其中一些工程的建成落地将对上海市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具有重大发展意义。

如,南京东路世纪广场改造更新项目位于南京路步行街中段的核心位置,总投资额为2.5亿元。整个广场模拟珍珠贝母的形态设计,像贝壳一样张开,展示着璀璨的明珠,像万花筒一样映照着城市的风景。项目融入了最新科技形态和设计理念,建成后将呈现广场“魔力万花筒”效果,生动展示“城市会客厅”理念,成为上海南京路的新地标。

南京东路世纪广场改造更新项目

截至2021年底,黄浦区累计实现旧改受益居民6.6万户,今年还将继续推进1.1万户居民的旧改征收工作。随着成片旧里地块旧改征收的完成,黄浦区迎来前所未有建设高峰。今年,亚龙地块、董家渡2号3号街坊、五坊园四期、新昌路1号7号地块、建国东路70街坊、复兴东路69号地块等多个旧改地块将先后启动建设,涉及总投资额953亿元,总建筑面积达到130万平方米。

青浦区:新项目构筑面向世界新地标

虎年首个工作日,外青松公路公园东路路口的一片工地上挖机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这里是浙江志城集团在上海的首个地产项目“志城上和里”施工现场,该项目坐落于青浦新城核心区域,总占地面积约3.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1.1万平方米,项目规划有总部办公、星级酒店、集中商业、高层住宅、低密度叠院等多种产品,未来将构筑青浦面向世界的精致新地标。

“志城上和里”是青浦区2022年的重大项目之一。在2月7日举行的青浦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共有2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358.2亿元,涵盖基础设施、社会民生、高端产业、环境提升、商办住宅等多个领域。青浦区将通过加快项目建设、促进有效投资,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

志城上和里项目

这批重大项目亮点频频。比如,夏阳街道动迁安置房项目由11栋高层住宅、1栋社区配套用房、1个地下车库等20个单体子项目组成,总建筑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预计将于2023年12月竣工。金发科技汽车材料全球创新研发中心及产业化项目包括生产车间、科研大楼等,总用地面积约8.3万平方米,一期项目将于2023年6月竣工。

松江区:建立现场解决和限时解决问题机制

2月7日,松江区领导开展大走访,调研G60沿线(松江段)城市面貌及相关产业、用地推进情况,调研G60云廊二期项目、清控人居等重点项目以及小昆山镇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情况。

针对目前项目的开工情况,区领导要求通过“挂图作战”抢工期,细化项目建设的时间节点,加快审批流程等方式,持续加快全区项目开工的前期工作,促进项目快开工、快竣工、快投产。产业项目一季度要做到新建、改扩建产业项目开工数不低于21个,占全年70个计划开工项目数的30%。建设项目要按照《2022年松江新城规划建设实施行动方案》,明确实施十大专项行动,形成任务表和计划表。政府投资要在抓好在建项目投资完成率和新建项目开工率两个关键指标的同时,加快实施一批新城发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松江区领导走访G60沿线

区领导还要求,要以“促发展、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工作为契机,落实好领导定向联系基层和重点企业机制,主动发现问题,及时了解企业运行动向和发展诉求,及时解决堵点、难点。松江区要成立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工作专班,以小团队、广覆盖的方式,在2月份集中开展一轮大走访,建立现场解决和限时解决问题的机制。“街镇一级主要领导自觉做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优化营商环境。”

徐汇区:370米高“超级”商办楼2024年竣工

新春开工首日,徐汇区领导前往新鸿基徐家汇中心项目虹桥路地块开展“促发展、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目前,项目220米高T1塔楼已进入竣工前收尾阶段,今年上半年完成竣工备案;370米高T2塔楼核心筒施工至50层,外框施工至36层;宜山路地块主体结构施工完成,2022年底前完成竣工备案。整个项目将于2024年全面竣工。

2013年9月,新鸿基地产通过挂牌出让方式取得“徐家汇中心项目”地块。项目位于徐家汇商圈,东至天平路、西至广元西路、南至虹桥路、北至广元路、广元西路,定位为吸引世界 500 强企业总部和世界一线品牌入驻的国际甲级办公楼、商场及超五星级酒店,目标成为上海全新的国际化商务活动中心、时尚商业中心、信息发布中心和公共活动中心。

新鸿基徐家汇中心项目

新鸿基徐家汇中心项目以“再建一个徐家汇”为目标,是徐汇区在建的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项目全面建成后,将力争成为上海最高水准的商业、文化和生活展示空间之一,提供全方位、舒适便捷的体验式消费。功能上,除了最高达370米的超甲级商务办公楼,项目还将提供世界级的超五星级酒店服务体验,同时配置各类商业体验旗舰店、儿童体验中心、健身跑道、IMAX剧院、文化街区等,在做优城市形态、增强城市功能上持续发力,为区域发展拓展新空间、培育新动能。

普陀区:着力解决企业春节用工难

2月7日上午,普陀区领导来到上海未来岛高新技术产业园调研。

20年来,未来岛产业园从建园初期税收不足200万元,到累计上缴税收突破140亿元。其中,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正是其中的代表。2002年,施耐德就将自己的物流供应链业务搬到了未来岛。如今这里坐落着施耐德电气在中国最大的物流中心。

普陀区领导调研上海未来岛高新技术产业园

企业负责人表示:“因为其他国家的一些工厂受到疫情影响,而中国疫情防控措施得力,我们的订单特别多,所以只在年三十、大年初一放了两天假,大年初二就开工了!”

据介绍,施耐德正在加快上海物流中心的数字化转型建设,以5G赋能,提升供应链能级。去年,施耐德的销售增长达到15%。产税增长近26%,已达到8.9亿元,实现了疫情以来的高峰。

针对施耐德春节期间用工紧张,未来岛产业园区“炬”未来服务联盟经多次实地走访,联合多方资源,已为施耐德电气制定出一套“1+3+5”用工难解决方案。

春节前,园区与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相关负责人洽谈,了解假期学生留校情况,并匹配施耐德相关实习培训和就业机会;对园区不开工企业的春节未离沪人员进行排摸,安排有意愿职工对接施耐德电气作为春假小时工。

春节后,园区协助施耐德电气申报普陀区“就业见习基地”资质,引导符合条件人员优先进入施耐德工作。计划2月下旬举办一次园区内“劳资”面对面招聘会。

为了建立长效机制,园区与合作院校洽谈,让院校与园区、施耐德电气联合进行学员定点、定向培养计划,为企业输送高级技工。同时梳理企业当前招聘渠道和供应能力,推荐普陀区人社局和“炬”未来服务联盟内优质机构,使其人力服务机构配置多元化。

当天,施耐德电气相关负责人向普陀区领导表示:“施耐德电气之所以愿意扎根普陀20年,最看中的就是这里的营商环境。”

宝山区:启动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创新行动

虎年春节假期过后首个工作日,宝山区以一场优化营商环境暨投资促进大会开启新一年“北转型”的征程。会上,总投资218亿元的42个项目集中签约落地,成为牵引宝山新一年发展的“主引擎”。

冲刺“科创中心主阵地”的宝山还在会上发布了《宝山区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试点行动方案》和2022年宝山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创新行动,标志宝山区营商环境迈入5.0版。

新发布的政策中,新增了大学科技园整体服务及科技成果转化等5项“一件事”,标志着科创板服务矩阵的持续完善。持续扩容的“一件事”服务,最终目标是“让投资像网购一样简单”。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说了算。一场释放积极信号的大会过后,关键还是聚焦每条硬核政策的落地实施。

根据《宝山区产业用地出让全生命周期管理实施细则》,宝山此次还提出了“并联服务100天”这一目标,涉及产业项目信息收集到开工服务等8个流程。

敢于亮出“时限”,正是基于每一环节责任单位、办理时限的梳理清晰。实践中,不少环节情况复杂、涉及部门多,成了审批中的难点、堵点。为此,宝山区聚焦“攻坚啃硬”,首次对产业项目准入服务、平台公司认定服务、领军企业认定服务、存量工业用地盘活利用项目评估准入服务等4大类准入服务明确责任和时限,重点解决“产业准入周期长、准入职责不清晰”等问题,由此进一步提升产业准入效率、加快项目落地投产。

宝山在建项目

长宁区:“虹开发”高品质综合体即将建成

2月7日新春开工首日,长宁区领导来到“虹开发”进行了持续一下午的“促发展、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先后走访了虹桥经济技术开发区31号地块调研施工进度与安全措施,到上海国际展览中心敲定城市更新设计方案,第三站则来到金虹桥国际中心了解该“月亿楼”的楼宇经济、产业集聚情况,并走访入驻企业拼多多,了解春节期间平台的整体运营情况。

虹桥经济技术开发区31号地块项目是“虹开发”近年来难得一见的新建商办综合体,位于长宁区伊犁路凯虹路路口,项目定位为5A级甲级写字楼,总建筑面积约10.9万平方米。目前,项目主体结构完成封顶,今年7月30日前将完成外立面幕墙,力争2022年底前完成项目竣工备案,2023年上半年投入运营。

虹桥经济技术开发区31号地块项目

金虹桥国际中心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以“上海之门”的造型成为沪上最具代表性的楼宇经济载体之一,也是长宁区首家实现租税联动的综合体,项目整体落税率达75%。2021年度,金虹桥国际中心产税达63.49亿元,落税金额和产税贡献连续多年居区内首位。

去年以来,金虹桥坚持发掘和引进新客户,为经济发展寻求新的增长点,引进三星SDI、科汉森、菱华贸易、才俊集团、卡乐比、普世万联律师事务所等一批品牌和业务发展优异的新鲜血液入驻。2022年,金虹桥中心将启动楼宇提升改造,初步包含外立面、绿化景观和大楼周边非机动车停车整治等。项目改造将分期实施,预计总投入达5000万元。

金山区:启动打造上海自己的“黄金海湾”

有山有海有岛的上海金山区,启动打造一个海边的超级“度假综合体”。2月7日,春节后首个工作日,金山区与复星国际签订上海金山滨海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核心区《投资合作协议》,计划在杭州湾北岸布局超五星级度假酒店、滨海艺术中心、海洋特色美食街、滨海会展中心、冲浪冒险岛、音乐岛等重点项目,打造“过眼难忘”的标志性建筑群与“一生必去”的网红打卡地,让上海人民在家门口圆一个“海”的梦想。

位于上海西南门户的金山,傍海而生、因海而荣、向海而兴。该区拥有约23.3公里的滨海岸线,其中生活岸线约7.2公里,是上海市唯一的城市滨海生活岸线。作为上海市“十四五”时期深化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的重点项目,金山滨海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规划总面积约8.1平方公里,是上海唯一汇聚“山、海、岛、渔”特色的区域。

超级“度假综合体”效果图

“十四五”期间,金山滨海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将重点推进核心区约3.7平方公里的开发建设,规划开发总建筑面积约230万平方米,其中的标志性建筑计划于2022年底开工建设。

据介绍,围绕休闲度假、文化娱乐、特色商业、商务会展、生态示范、滨海生活六大功能,金山滨海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还将以长达9公里的内海活力水岸为链,串联海洋、爱情、运动、音乐、会展、艺术、康养、亲子等多个主题度假综合体和人工岛屿,打造一站式国际顶级滨海旅游度假胜地。

嘉定区:启动全球战略合作伙伴计划

2月7日,嘉定区综合办公楼博乐厅内暖意融融,2022年嘉定区“稳商促投”大会在此举行。会上,95个重点产业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总投资230.7亿元,其中内资项目80个,外资项目15个。

今年,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嘉定区将进一步优机制、强保障,助力招商引资提质增效。会上,嘉定区启动了全球战略合作伙伴计划,共同为嘉定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战略服务,旨在扩大招商引资“朋友圈”。首批12家高能级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包括普华永道、德勤、毕马威、安永等全球知名咨询公司,还有国际半导体协会、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上海市各地在沪企业(商会)联合会等商协会组织。未来,嘉定区将与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开展深入合作。

嘉定新城风貌

奉贤区:描摹“江南韵、世界波、科技范、国潮风”的新城画像

2月7日,奉贤区召开奉贤新城建设推进会。会上提出,今年奉贤新城将划定十大片区重点发力,数字江海示范样板区要全面起势;聚焦重大项目,力争复旦儿科奉贤院区开工;强化交通节点功能,正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对15号线南延伸立项。

记者了解到,重点片区方面,数字江海首发地块已经出让完毕,实现“四证齐发”,预计3月开工。“一川烟雨”今年要围绕新城区域推进首发段建设,打造“云水无边”等重要节点。望园路生态商务区将探索TOD模式建设,加大站点区域地块出让与开发力度,实现站城深度融合。

重大项目方面,国妇婴奉贤院区、龙湖天街等项目今年将建成运营,西厢、龙门阁、“落英缤纷”等项目年内启动。奉贤还提出要重视后续管理和运营,将引入高水平的团队做好“海之花”等功能性项目运营;继续加大招商力度,运营好上报传悦坊等各大商业综合体。

交通方面,今年将推动奉贤新城枢纽建设方案加快落地,力争南枫线、奉贤线早日开工。奉贤还将完善内部交通系统,今年要实现S3、G228(东段)、大叶公路(中段)基本贯通,奉浦东桥主桥实现完工。建成望园路(滨江段)、解放东路(定奉路一定康路)、海思路等项目。

奉贤还要新(改)建公园8座,增添各类绿地、绿道、立体绿化,推进环城生态公园带规划建设,将奉贤打造成一座大公园。奉贤区领导表示,新的一年,奉贤将描摹出“江南韵、世界波、科技范、国潮风”的新城画像。 

奉贤新城风貌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