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闹元宵啦!阿拉杨浦人这样过→【爱申活暖心春】

2022年02月15日15:20 |
小字号

今天就是元宵佳节啦,吃汤圆、赏花灯、猜灯谜......这些传统习俗,让杨浦的元宵节氛围感拉满,家家户户共享着欢乐团圆,赶紧来看看吧~

每逢此时,家家户户的餐桌上总少不了一碗热腾腾的汤圆。

最近,杨浦街头各大汤团店就被阿姨爷叔包围了。老字号七宝老街的汤团,也成了“抢手货”。

七宝老街汤团有很多种口味,鲜肉、蟹粉、荠菜、芝麻、豆沙、枣泥、花生……

汤团都是纯手工现包,师傅们手里熟练地揉捏着汤团,不一会儿,一个个白白胖胖的汤团就完成了,每一颗都饱含朴素的气质。

元宵节来一碗热腾腾、甜滋滋的汤圆,春节也算圆满收官啦!

元宵佳节,怎么少得了做花灯、猜灯谜。

近日,一场“元宵游园会”活动,在国定支路党群一条街举行。

“吾老微空间”里欢声笑语,小朋友们围坐在一起,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一起DIY制作灯笼,传承民俗情,一个个玲珑可爱的灯笼在小朋友们稚嫩的手中诞生。孩子们都盼望着在元宵节,拿着自己的“虎灯”逛逛街。

“向阳微空间”内,缤纷的灯谜条等待着“有缘人”揭下。居民们在灯谜前饶有兴致地琢磨,猜到答案的居民最终兴高采烈地揭下彩条。

元宵节,自己动手包汤圆,更甜蜜、更有情意。

在长白新村街道广远新村小区,居民们欢聚一堂,经验丰富的阿姨,手把手教年轻人包汤圆,从和面加水、到汤圆成型,每一步都认真示范。

而这其中的秘诀就在揉搓环节,包汤圆时,口一定要收好,口收紧了下锅就不会散。

很快,一颗颗圆滚滚的汤圆就下锅了,美味即将登场。年轻人将煮好的汤圆,亲手送到社区老人手中,邀请大家共同品尝这份甜蜜。

品尝过了甜甜蜜蜜的汤圆,在这欢乐的节日气氛中,大家也忍不住动动手。精彩的剪纸、DIY活动,更为这个元宵佳节增添趣味。

2月14日,大桥街道眉州路社区睦邻中心“元宵气氛组”为辖区消防员代表、环卫工人、医护人员及居民们献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元宵“大餐”。

剪纸非遗体验点的老师现场向居民教授剪纸技巧,小朋友则和家长共同涂鸦年画,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

最近的冬奥会“顶流”冰墩墩也闪现睦邻中心。在DIY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环节,吸引了不少大小朋友的好奇。

大家都跃跃欲试动手捏制,不一会儿,形态各异、可爱灵动的冰墩墩就出现在了眼前。蒋文婧小朋友手捧“冰墩墩”表示:“为奥运健儿们加油,希望他们都取得好成绩。”

祝愿大家团团圆圆,元宵节快乐!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