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区北外滩街道这样打通惠民利民“最后一公里”

2021年12月31日17:16 |
小字号

站在河滨大楼2楼,推窗即见浦江两岸美景。当前,这栋位于“一江一河”交汇处的老建筑正拿出最好资源,在2楼打造“河滨会客厅”,让历史建筑从“可阅读”到“可会客”,让居民游客从“可进入”到“能互动”。今天,虹口区发布河滨大楼会客厅等8大类30个创新社区治理“虹馨工程”品牌项目,将通过整合社会各方优势资源,实现需求和资源的有效对接,把更多“人民愿景”落实为“服务场景”,全方位、多维度打通惠民利民“最后一公里”。

河滨大楼建成于1932年,当前住户近700户,其中既有在此生活了一辈子的“老克勒”,也有新近入驻的潮人,还有不少外国友人。如何更有效地利用大楼空间,为“国际范”的社区居民提供更多公共服务?北外滩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满足各类人群的多元需求,把“人民愿景”落实为“服务场景”,是打造“河滨会客厅的初心和落脚点。

经过前期居民大调研、大讨论,河滨大楼拿出2楼的5个房间打造这处“最美江景会客厅”,形成河滨客厅、河滨影院、河滨驿站、河滨书房四个空间。通过把社区闲置空间改造为社区居民的共享空间、社区服务的载体阵地、社区共治的重要平台,承载起开放共享、议事协商、邻里交往、终身学习、便民服务等功能,让老建筑焕发新活力。

同时,充分发挥社区平台作用,积极“链接”社会资源,以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工人才为支撑,探索河滨大楼大体量单栋建筑的治理新途径。建成后,将邀请专业社会组织加入社区管理,鼓励居民全方位参与,通过打造“参与式博物馆”展示地方记忆与个体记忆,以及举办各类文化活动、读书会等,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大格局,在硬改造中糅入软实力。这样,既能充分发掘社区达人的积极性和才能,也能培育孵化社区自治组织,带动整个社区迸发活力和凝聚力。未来,这里既是居民自家的“客堂间”,小朋友“双减”后的“活动站”,群众办理社区事务的“自助站”,也是展示上海形象的窗口,是新时代社区大生活圈。

虹口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轮“虹馨工程”将于2022年正式启动,除了北外滩街道的河滨大楼会客厅项目外,还有江湾镇街道的“彩虹湾15分钟社区生活圈”、曲阳路街道的大思政情景党课“高兴之路”等,覆盖全区8个街道。所有项目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目标,涵盖15分钟社区生活圈+、友好型社区创建、社区会客厅建设、美丽家园+、数字化转型系列等领域。“虹馨工程”将围绕整合社区服务资源、优化社区生活环境、加强社区服务设施建设、健全社区服务网络等方面,遴选培育一批可实操、可推广、可复制的创新社会治理特色品牌。

(来源:上海虹口门户网站)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