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圣戈班研发:走好低碳之路,打造绿色建筑“新样板”

葛俊俊
2021年12月28日14:5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法国建筑巨头圣戈班集团是一家迄今356年历史的世界500强企业。1985年进入中国市场后,先后在上海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闵行开发区”)设立多家制造企业,成为园区重要的企业集群。

2005年,以“提高企业可持续竞争力”为愿景和使命,圣戈班上海研发中心(以下简称“圣戈班研发”)成立,这也是圣戈班集团全球八家多元化研发中心之一。

圣戈班上海研发中心

“研发和创新是圣戈班房屋和建筑产品解决方案与可持续发展策略的基石。”立足闵行开发区,愈发坚定了圣戈班研发增强自身研发能力并更好服务于中国市场的决心。

采用绿色建筑设计理念,探索可持续建筑

为探索可持续建筑,圣戈班上海研发中心二期大楼在建造之初,就严格参照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的“领先能源与环境设计建筑评级体系”(LEED) 金质认证标准和中国绿色建筑(GBDL)设计评价的二星级项目标准进行设计建设。

“凡事预则立”,2015年,圣戈班上海研发中心二期项目荣膺绿色建筑LEED认证。

圣戈班上海研发中心二期大楼

圣戈班上海研发中心二期项目LEED认证证书

“该项目采用先进的绿色建筑设计理念,集中展示了圣戈班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致力于建筑材料研发、生产、销售跨国集团的优异功能的新型建筑材料和技术。”圣戈班上海研发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在该大楼的设计中,先进的外墙保温系统,通过外部隔热层为建筑提供热保护,不仅保证了舒适性,同时可节省30%能源;幕墙选用技术先进的建筑玻璃,该玻璃具有光谱选择性以及隔热性能使房间更明亮,大大减少空调需求,提高了建筑物的能源效率,通过自然照明为员工提供了舒适的办公环境。

雨水收集使用系统,可以收集并净化雨水,用于大楼的绿化和清洁用水;太阳能热水系统,可供大楼内日常台盆及淋浴间使用。

圣戈班研发中心二期项目所采用的新型节能技术和建筑材料

正是因为二期项目设计着重建筑整个生命周期内的可持续性,在可持续建筑场址、水资源利用、建筑节能与大气、资源与材料、室内空气质量五大方面的优异,表现获得LEED认证金奖表彰,成为环境友好、低碳先行优秀案例。

走绿色之路,助力实现碳中和

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开启了低碳新时代。

针对今年初闵行开发区提出“创建零碳示范园区”目标,圣戈班研发明确表态,将积极配合。

其实,早在2019年9月,圣戈班集团就宣布了2050年碳中和的目标。圣戈班研发计划通过一系列行动方案推进企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铺就美丽如画的绿色之路。

在规划中,为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圣戈班研发计划开展提高工艺过程的能源效率,并确定行动计划;选择低碳能源,通过购电协议优先选用绿色电力,购买国际绿证,并加快研发替代化石能源;选择低碳的供应商;绿色运输行动,优化物流,减少碳排放;持续改进产品设计和材料配方等。

此外,圣戈班研发表示,将凭借LEED认证绿色建筑的优势,争取早日实现研发中心碳中和的目标。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