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锤炼年轻干部斗争本领

2021年12月31日13:0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依靠斗争我们赢得了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一次又一次的胜利。年轻干部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所需要的接续奋斗者,必须深刻洞察历史规律,牢牢把握历史主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练就斗争真本领。

强化政治历练,提升政治建设能力。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年轻干部在政治上要强起来,就要坚持原则。在原则问题上不含糊、不退让,在日常事务中保持政治敏感和政治警觉,在重大考验前保持政治定力和政治担当。政治历练离不开科学理论的培根铸魂,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是指导我们作出政治判断的“定星盘”。年轻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深刻感悟其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性修养是年轻干部强化政治历练的内在支撑,其高低直接决定政治建设的现实表现。年轻干部要注重党性修养,时刻对党忠诚,为党分忧,走好群众路线,扑下身子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强化实践锻炼,提升干事创业能力。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工作实践是提升斗争本领最好的磨刀石。年轻干部要走进田间地头、深入街道社区,问政、问需、问计于民,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要把工作实践当做最好的课堂,合理安排年轻干部在重大工程锻炼一批,在重点项目交流一批,在企业一线挂职一批,在新兴领域授业一批。注重培养年轻干部的工匠精神和创新意识,增强攻坚克难的能力,让年轻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健全完善优秀年轻干部使用和发现机制,打破隐性台阶,形成从艰苦岗位、基层一线选人用人的导向,让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强化管理监督,提升自我约束能力。“一针不补,十针难缝;有险不堵,成灾叫苦”。年轻干部普遍有学历缺经历、有冲劲缺韧劲,在成长进步的过程中对碰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缺少防范和警惕。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做实做细针对年轻干部的日常管理、“田间管理”。同时,强化监督管理,对存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年轻干部,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及时纠偏扶正,促进年轻干部茁壮成长。教育引导年轻干部严格自我要求、强化自我约束,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作者:崔峰(上海市宝山区委组织部)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