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干部成长成才需懂得“以小见大”

2021年12月29日12:06 |
小字号

青年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站在新的百年“赶考”起点,青年干部要做到永远跟党走、始终为人民,在新征程中找准个人角色定位,从“小我”出发,从“小事”做起,在以小见大中厚植情怀、勇挑重担、茁壮成长,立志成为可堪大用、担当重任的栋梁之才。

“小人物”胸怀“大理想”。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虽然我们岗位平凡,不能干出惊天动地的壮举和丰功伟绩的事业,但也应树立“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远大理想,时刻谨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服务宗旨,多到群众的田间地头走走,多到群众的温暖炕头坐坐,真正去了解群众的困难在哪里,需要在哪里,及时收集问题形成自身的“履职清单”, 在为群众办实事中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大理想”。

“小肩膀”扛起“大担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对基层工作的准备描述,虽然所处的单位不大,但涉及到的民生却较为广泛,需要时刻直面人民群众。尤其是在当前乡村振兴、基层党建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大课题面前,更加要求青年干部做到“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主动站出来领任务、揽责任,主动要求到问题一线去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青年干部要善于在危难险重拼搏奋进,在基层广阔天地展现“小人物”的“大担当”。

“小进步”成为“大梦想”。不日新者必日退。信息化时代,知识更新速度加快,不学习充电很快就会陷入“老办法不管用,新方法不会用”的尴尬境地。因此,青年干部要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和“增加本领”的紧迫感,挤出时间学,如饥似渴学,将学习当成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此外,也要带着问题学,内容方面要结合工作实际,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用新知识不断提高政治修养、增加工作技能。同时要在学深、悟透、践行上小功夫,坚持“学中干,干中学”,以学促干、以干促学,以永远在路上的“赶考”姿态成就无愧青春的“大梦想”。

(作者:嘉定区马陆镇 同琳静)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