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强化激励考核 让人才迸发创新活力

2021年12月29日12:05 |
小字号

近日,《求是》杂志刊发重要文章《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人才建设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回顾党的百年辉煌历程,我们之所以能够从苦难走向辉煌,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持续加强对各领域高素质人才的培养。进入新的发展时期,更要将人才工程作为首要工程,突出激励和考核,让各行业人才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围绕激发活力、干事创业、专业发展,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要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要激励各层级、各行业、各领域人才想干事,引导其通过不断学习和组织的培养,增强能干事的本领,在各自的岗位上干成事。要大力营造人人争当专家的环境氛围,要体现晋升激励,在干部使用中、职级晋升中给予实实在在地挂钩,将专家型干部列入领导干部后备库,在领导干部选拔任用中优先考虑。要体现荣誉激励导向,可召开表彰大会,增加选树典型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多途径宣传和弘扬优秀典型、先进人物的光辉事迹,营造学先进、比先进、当先进的浓郁氛围。

围绕科学公正、公开透明、指向明显,健全人才考评机制。要在各层级、各领域党员干部、人才选任中开展科学考评,对已有的工作成绩进行评估。要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各审核单位、部门要严格把好资格审查第一道关,坚持民主测评与公示,充分发挥民主和群众路线的优势,全面、准确地了解、呈现优秀干部的工作表现和业绩。要健全科学的考评程序,坚持专业化道路,坚守专业标准,开展严格的专业考评,针对不同领域的专家人才,要量化、细化考评指标体系,提高考评的精准度和科学性。同时,在考评中要充分引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发挥群众监督的功效,让推选出的专业人才、优秀干部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

人才建设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在新的发展时期,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人才队伍建设也将呈现出新风貌、新特点、新风尚,为各项事业的稳步推进提供有力支持。

(作者:嘉定区马陆镇 严虹)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