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党管人才的“选育用留”

2021年11月26日11:16 |
小字号

任何事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怎样发挥出人才本身的资源优势,是创造出工作效率最大化的关键;怎样合理使用人才,分配人才,使之人才尽致,是新时代人才工作需要考核的关键所在。

选好选优是党管人才的第一要务。首先,要坚持德才兼备原则。能力为上,品德为先。其次,要建立“有为则有位,无为则无位”能上能下的优胜劣汰机制,靠机制选人,用制度管人,凭能力用人,最终使一批批优秀的人才能够脱颖而出;其三,要在“招才引智”的形式上更加灵活多样。在具体从事人才工作时不能拘泥于形式,必须跳出条条框框,站在更高的高度和更深的层次去谋划人才工作,切实选出适合实际工作需要的人才队伍。

培育挖掘是党管人才的重要基础。首先,要建立起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其次,要建立起多样化的常态考核机制,近距离知事识人;其三,要完善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及时发现、培养、任用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

用才留才是党管人才的关键核心。首先,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坚定用好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的人才;其次,要坚持精准用人原则,树立公道正派、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标准,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其三,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允许失败、包容失败,不求全责备、不论资排辈,坚持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结合,强化考核“指挥棒”作用,让人才优势发挥最大化。

好钢用在刀刃上,人才亦是如此。党管人才的“选育用留”要持续深入学、联系实际悟、真抓实干做,贯彻落实到人才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中去;要坚持用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最大限度发挥人才的作用;要传递压力,激活动力,以责任落实推动任务落实。只有这样,最终才能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

(作者:嘉定区马陆镇 苏淳)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