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重视人才培养、加强队伍建设

2021年12月28日15:52 |
小字号

人才兴,则事业兴;人才强,则事业强。当今社会,人才是民族振兴国家发展的主要支撑力,重视人才培养发展是不可忽视。但是发现人才后要如何留住?如何为国奉献呢?而基层又更需要大量年轻人才来支撑,唯有加强队伍建设,打造出一个年轻化、先进化、智慧化的干部队伍。

严格选拔、层层把关。通过自主报名、民主测评、党支部全面考察等程序,提高后备干部准入门槛,充分了解掌握后备干部工作能力和生活作风情况,严禁出现走“后门”情况,做到公平公正原则。严格民主推荐,在推荐阶段一定要确保规定范围的人员无遗漏,规定人数的比例不降低,保证推荐结果的真实性。

岗位锻炼、循序培养。加强后备干部在多岗位轮转锻炼,每个岗位都必须走扎实了,多积累维护稳定、处理信访、全面掌握民生正等实战经验。深入基层倾听群众的声音,走入群众中,经受足够多的基层历练、实践锻炼、困苦磨炼,才能逐步地成熟起来。但是培养干部也不能操之过急,要从普通岗位、低层次岗位做起,也不能一年在好多个位置上轮转,这样不利于年轻干部的培养,一定要让年轻干部在这个岗位上摸透吃透。坚持因人而异,针对不同干部的能力弱项和素质缺陷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积极采取岗位实践锻炼、大项任务牵引、脱产送学培训、网络平台学习等方式,丰富拓宽人才培养渠道;严明奖惩措施,搞好压力传导,注重人文关怀,激发动力活力。

完善机制、留住人才。首先要完善后备干部的晋升和发展机制,在确保工作高效推进的同时,强化机关干部获得感和成就感,在干部选拔晋升方面要树立正确的人生导向,优化后备干部的学习、工作技能。最后完善年轻人留用机制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在工作中相互尊重、信任、支持、谅解。

人才需要爱护,更需要激励。现如今,留住人才的方法不能只靠涨工资这个政策,要考虑到他们真正需要的是什么。留住人才不仅要给予人才充分的信任,还要善于创造环境,满足不同人才的需求。留住人才需要真心实意,只有让他们看到实实在在的关心、如鱼得水的工作,才能真正融入其中,献计献策。真爱才、会用才必然能留住人才。

(作者:嘉定区江桥镇江宁社区 朱微丽)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