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做担当有为青年干部

2021年11月26日11:24 |
小字号

近日,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9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由此看出,我们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

一是坚持突出政治标准,不断提高干部综合素质。要把干部队伍的理想信念教育和业务能力的提升并重,突出政治标准,促进干部综合素质的提升。要通过各种会议、活动场合和平台,特别是结合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不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宣传弘扬“孺子牛”精神,教育引导干部坚定远大理想与爱岗敬业相结合,树立群众观点,以健康阳光的心态正确对待工作和事业。

二是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基层,选人用人的力度持续加大。总的来说,干部系统新老交替相对平稳,干部的年龄、学历、教育背景等趋向优化。同时,也要看到,配齐配强干部的任务依然重要,干部的多岗位交流和锻炼还需加强,把“好苗子”沉下去的培养步伐还需加快。不仅要选好人,用好人,还要加强干部交流和统筹比选,针对干部的能力特长和岗位特点,努力做到人事相宜,人岗相适,努力做到平时有形、用时有人。

三是要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既重约束也重激励。要严格执行干部管理的制度机制。党的十九大报告特别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因此,在干部监督管理工作中,要一方面加强党规党纪的学习和宣传教育,切实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另一方面认真抓好各项监督管理制度的落实。同时要强化巡查调研、审计、年度考核等成果的运用,作为对干部选拔任用、调整任职、问责免职的重要依据。最后要注重正向激励。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更好地关心和爱护干部,调动和保护好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作者:安亭镇 葛晓华)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