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培养人才要注重“三个心”

2021年12月29日12:03 |
小字号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文章指出,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

要激发人才的“爱国心”。有一颗爱国心,才怀有报国志。爱国精神从来就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践的。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都是爱国精神在不同时期的具体体现。立足岗位躬行践履、建功立业,是弘扬爱国精神最直接、最鲜明的体现。践行爱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自觉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民族复兴、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伟大奋斗中来,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创新创业的生动实践,用实际行动书写报国之志,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建功者。

要激励人才的“事业心”。事业心是履行职责的“动力源”。高尔基说:“天才是由于对事业的热爱而发展起来的,简直可以说,天才就其本质而论——只不过是对事业,对工作过程的热爱而已。”可以想象,一个人不热爱自己的工作,缺少起码的事业心责任感,在职不尽责,安心不尽心,就无法高标准、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可以说,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条件,是实现个人价值的决定性因素。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但有了事业心便有责任感,能力强的可以把工作做得更好,能力弱的也可以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能想出办法,摸出路子,攻克难关。

要尊重人才的“自尊心”。苏格拉底说,“一个人是否有成就,只有看他是否具有自尊心和自信心两个条件。”要按照人才成长规律关心关爱人才,充分尊重人才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根据人才的特点和长处,优化团队组成和内部分工,让其在适合的岗位上发挥才干,最大程度发挥人才效用,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做好人才引进工作,注重人才的爱国心、事业心、自尊心,给人才最好的“时代舞台”,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作者:嘉定区马陆镇 曹彦雯)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