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答好人才建设题 筑就人才新高地

2021年12月29日11:44 |
小字号

日前,《求是》发表重要文章《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要想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好重要力量、占据优势,必须答好我国人才建设方面的难题,为国家储备全面、完善的人才资源。

既需“紧”,亦需“松”,人才建设要张弛有度。“紧”要体现在旗帜鲜明上,始终坚持党对人才队伍的全面领导;要体现在态度端正上,不断改进人才培养机制不松懈;要体现在思想保证上,努力做好人才队伍的精神引领。“松”是松绑,是要“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一是要健全服务、支持、激励等措施保障,打造优渥的人才成长环境。二是要向用人主体下放权力,发挥用人单位在人才选拔中的积极作用,选出最合适的人才。三是解放人才的思想,在绷紧底线的同时留下宽松的空间。人才培养不可放松,但步步紧逼也是下策。张弛有度的人才建设机制方能耕出最肥沃的成长土壤。

少些“近”,多些“远”,人才建设要高瞻远瞩。在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人才战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完备全面的人才队伍建设绝不可能一蹴而就,必定会经历一段漫长而坎坷的道路。正所谓急事缓办,躁进只会起到反效果。一方面,人才必须经历时间的考验。“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耐心,方能见到更多优秀的人才创造非凡成果。另一方面,人才队伍的建立要有长久且全面的规划。首先是打好各类基础,有了稳固的根基才能建立最牢固的大厦;其次是向全方面培养发展,不局限在某一方面,这样才能充分发挥人才的多样价值;最后是让人才走出去,开放交流是互利互惠,闭门造车只能享一时之利。

要务“虚”,也务“实”,人才建设要虚实结合。在人才建设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务虚,对各类决策、前进方向进行把关,进一步确保人才建设过程的科学性。更要务实,再好的决策战略不落到实处都是空中楼阁、纸上谈兵。务虚是我们在黑暗中可以点亮的火把,它让我们避免走上更多歧路;而务实是我们的双腿,我们仍要靠双脚一步一印踏向成功的终点。这既需要我们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用思想科学武装我们的头脑,也需要我们学会脚踏实地落实好人才建设的政策、待遇、保障。同时,也要建立完善评价体系和监督考核机制,确保相应的决策部署执行到位,也确保各类人才可以发挥出应有的价值。

人才队伍建设任重而道远,构筑人才新高地也是永恒的课题。在未来,我们将会遇到更多这方面的难题,但培养人才的决心绝不退缩,汇聚人才的脚步绝不停滞。让人才资源效用得到充分发挥,全力推进国家发展,实现中国梦。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樊煜)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