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以人才为“墨”绘就时代“新蓝图”

2021年12月28日15:51 |
小字号

近日,中央组织部在京召开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落实见效。站在“十四五”开新局的重要时刻,陈部长的讲话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人才兴则国兴”,不断强化壮大人才队伍的建设,有利于发挥人才的“引擎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格局的进一步形成,当下,唯有建立健全人才的培养机制、评价体制,才能保证好时代发展的进一步形成。

以“推进全面培养人才”为“砖”,建设人才“坚实大厦”。“育材造士,为国之本”。人才的建设不仅要抓好当下的人才建设,更要不断完善培养人才的机制,才能让人才需求得到满足。培养人才,一方面要从娃娃抓起,要以建立“人才强国”为目标导向,将学校教育和实践锻炼相结合,探索并推行创新型教育方式方法,突出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创造性思维和创新能力,来为国家培养源源不断的“生力军”。另一方面,要根据人才的实际情况,定期开展相应的提升活动,让人才在定期的学习当中,不断以最前沿的“知识”为营养供给,促进人才的“终生学习”。

以“健全人才评价体制”为“露”,激活发展“一池春水”。“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好的人才评价体制能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工作积极性,使之各展其能。这要求在人才评价体制建设中,要坚持以人为本,将人才的收入与岗位职责、工作绩效、实际贡献及成果转化产生的效益直接挂钩,建立责、权、利相挂钩的人才激励机制,让活力不断在人才队伍当中涌动,通过鼓励引导一流人才作出一流贡献,获得一流报酬的方式,不断为人才“加油鼓劲”、“提升动能”,让人才的发展拥有更广阔的天地。

以“坚定党管人才领导”为“舵”,引领时代“发展巨轮”。“党管人才”原则不仅是工作原则,也是一项政治原则。党管人才是我国人才发展的鲜明特色,坚持党管人才,既顺应了人才的成长规律,又为人才找到了思想的发展方向,为人才发展优化环境、创造条件,真正做到了让“千里马”竞相跑在希望的天地里。在新时代发展的背景下,坚持党管人才能大大激发人才的发展活力,让人才的精神内核更加丰富,让广大人才在党的领导下发挥更大价值,为社会、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新时代呼唤高质量人才,培养、建立好人才的相关体制,才能让人才在广袤的自然环境与社会环境中茁壮成长,推动国家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嘉定区江桥镇嘉蓝社区 姚洁)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