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才是强国之本

2021年11月19日10:49 |
小字号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世上一切事物中人是最宝贵的。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各大城市只有给予人才归属感、获得感,真正实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制度留人,才能让各类人才在中华大地上各得其所,大展其长。

要涵养“众里寻他千百度”的爱才之风。“兴国之道,人才为先。”人是事业发展最关键的因素。领导干部必须练就识才辩才的火眼金睛,善于发现人才,甘于培养人才。要把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作为重要着力点,牢固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才越多越好,本事越大越好。要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让人才创业有机遇、发展有平台、事业有成就、生活有保障。

要深谙“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用才之道。“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一个地方要发展,必须要有方方面面的高质量人才。要站在人才的角度制定政策,既要落实好人才取得各项成果后的“奖励”,又要保护好人才的“干劲”,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奋斗、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

要营造“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养才沃土。施良方才好聚人才。要想留住人才,必须要营造好人才干事创业的肥沃土壤,建设好让人才一站才华、如鱼得水的广阔舞台;更要完善人才配套设施,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机制,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是更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明确以品德、能力、业绩为评价导向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业绩成果和实际贡献上,以实绩论英雄,避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倾向,激励引导人才发展,调动人才创新创造积极性、加快建设人才强国。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于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要不断完善做好人才工作,为人才松绑,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陈淑洁)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