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才“组合技”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28日15:51 |
小字号

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要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确保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落实见效,就必须以人才为第一驱动力、第一创造力、第一支撑力,让大地焕发人才助力转型的蓬勃生机。

以“育人才”为根本,畅通“最先一公里”。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必须高度重视人才的培养机制建立,让人才涌动汇聚。要注重高校建设,加强基础研究、交叉学科等相关学课的支持力度,加大对数理化生及计算机应用等研究型基础性学课的财政投入,积极选拔拔尖学生、优秀学生,让其安心学习,安心研究。要强化人才转化,对应届高校毕业生及优秀人才要给予优厚的“留省发展”政策支持,助推本土人才扎根。要坚持平台育人,发挥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优势,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部署的政策红利,培育专业化人才,打造集聚化基地,让更多有为之才诞生在这片沃土。

以“引人才”为关键,打通“最难一公里”。人才流向事关人才质量,必须做好“引流”,形成为我所用的格局。要完善人才政策全链条工作机制,围绕培养、引进、评价、流动、激励、服务六个环节,采取减免租金、房租补贴、创业补助等形式,让人才来的了、住得下。要创优城市环境,重点关注大中型城市的科研能力水平建设,对标先进地区将城市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乐宜游之地,通过鼓励企业开发高端产业、做强优势产业等方式,大力推进校企合作等,搭建人才工作载体。注重引进人才的跟踪服务机制,充分保障引才时的承诺待遇,做到来后“无担忧”。用真诚与付出使引进人才尽快融入当地,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为当地发展贡献新生力量。

以“用人才”为导向,联通“最后一公里”。选好人关键还是要用好人,绝不能造成人才资源浪费。要加强部门联动,推动组织、人事等部门共抓人才工作,制定“一企一策”的针对性人才工作措施,帮助企业用好急需人才政策,真正让人才动起来。要畅通省级层面的人才晋升评级等渠道,每年举办企业与政府联合评定活动,引导企业注重大学毕业生、专业技工、高端人才的分层分类培养,助推人才更有获得感。

步入新征程,人才必为先。面对新时代新征程的开启,必须把人才作为首任,一体化推进、一体化实施、一体化统筹,真正让人才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驱动。

(作者:嘉定区江桥镇金园社区 罗屹秋)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