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打好“三张牌”,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

2021年12月28日15:57 |
小字号

中央组织部日前在京召开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落实见效。人才工作是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重中之重,我认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要打好“三张牌”。

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要打好“培养牌”。新时代的人才是什么样的人?我认为,新时代下,我们应当培养具有崇高德行的人,培养具有出众才学的人,培养具有坚强担当的人,还要培养具有高尚情怀的人。作为人才,德行是根本,“人无德不立”;才学是保障,有才学才能保证自身的竞争力;担当是魄力,敢于在肩膀上挑担子才能扛起民族复兴的大任;情怀是个人心境和胸怀,唯有兼具家国情怀和世界情怀,才能为祖国、世界乃至人类做贡献。除去培养上述四个方面外,人才培养还需具备磨炼这一环节。南宋爱国诗人陆游曾说:“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好的人才不会凭空出现,是要培养而成的,对于培养的人才应当放手使用,在社会中进行磨炼,才能在日后堪当大用。

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要打好“选拔牌”。新时代人才工作要做好,选拔是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人才选拔一定要善于发现每位人才的闪光点和适用点,这样才更能提高工作效率,充分发挥人才的本领和作用。“大海茫茫,许许人才。较短量长,惟器是适。”选拔人员和选拔机制一定要公平公正公开,合适的才是最好的,不能盲目挑选人才,否则只会适得其反,不仅影响工作效率,还可能埋没了人才本身应有的闪光点。同时我们作为年轻干部,也应当多审视自身,对自身的“一技之长”有个认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要打好“制度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资源是最重要的资源,如何守好和利用好这重要的资源,就需要相应的制度来配套保障。好的保障制度是人才资源的壁垒,可以破除各种体制机制障碍,可以最大程度保障人才培养和选拔环节的公平公正公开,让人才们在磨炼中和岗位上充分发光发热,才能“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好的保障制度还需要强大扎实的政策支撑,要从全局出发,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出台合适的优惠政策,给予相应合适的福利待遇,完善现有政策,填补已发现的政策漏洞。如此做好人才的制度保障工作,一定能过留得住人才,留住好人才。

人才在任何时代都是必要的,古人曾振臂急呼“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对于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我们也不难看出其求贤之心切,但心切不可盲目。我相信只要我们打好“三张牌”,一定可以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为国家人才事业添砖加瓦!

(作者:安亭镇胡云帆)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