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工业新势能】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助力石化行业开启智慧生产新篇章

2021年12月14日15:1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共同探索在石化领域的5G 场景创新应用,开展基于5G MEC的云边协同工业互联网平台及应用建设,三方携手打造一批 5G 智慧工厂的创新应用。近年来,由于传统石化行业具有危险废物量大、种类多、成分复杂等特点。大量石化企业对于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加快数字化转型更加积极。如今,在5G+工业互联网加持下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基于OnePower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5G+智慧化工产品体系。在石化行业落地了智能化巡检、AI智能安防、无人巡检等多个应用场景。为石化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开启了石化企业智慧生产的新篇章。

5G柔性制造为福田化工生产提质赋能

走进福田化工这家华南地区最大的不饱和聚酯树脂生产公司,其厂区内PLC通过光纤(有线)接入机房服务器,铺线及维护成本高;部分移动设备数据接入困难;现有产线生产工艺固化在PLC里,调整困难,限制了个性化小批量多批次产品的生产转换;生产过程人工参与环节较难实现有效记录,进而难以严格把控产品质量。

图/福田化工生产车间

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协同中国移动广东省公司及肇庆分公司在福田化工部署了5G+MEC行业专网为福田化工生产提质赋能,实现设备5G无线接入,节省有线网络布线与维护成本,基于5G边缘计算的OnePower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了5G柔性制造平台,实现了产线柔性化生产。

客户工艺工程师在不需要自控工程师介入的情况下,通过柔性制造平台拖拉拽自行组态预置的工艺模块,可灵活调整工艺步骤与配方参数,从而实现产线灵活调整,达到数字化、智能化的生产协同,降低了设备投资成本,大幅缩短了开发、优化、测试和验证新产品工艺或调整现有工艺的时间。

图|5G低代码柔性生产平台现场系统

5G专网+MEC为赣锋锂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赣锋锂业是一家致力于深加工锂产品的研发和生产的化工企业,面对其生产库存大、仓储运输自动化程度低、隐患排查和双控机制未信息化且流于形式等问题。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以“OnePower工业互联网平台”为能力底座,为其打造安全生产管控体系。

围绕生产智能化运营、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和安全生产标准化等内容建设集风险源监控、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管理、电子作业票、人/车定位、视频智能防控预警和企业生产全流程信息管理等于一体的安全生产信息化管理平台,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促进锂电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发展。通过化工厂智能化建设,有效降低70%现场沟通成本,台账电子化可减少80%的纸质报表使用,提高一线工作人员效率。基于边缘节点部署AGV小车,平均时延仅30-50ms,大幅提升AGV系统运行可靠性和安全性,助力提升企业产能;AI通用算法识别率提高至98%以上,定制化算法准确率90%以上,提升安全生产行为分析的准确度,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

OnePower-智慧安监子平台现场系统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