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做好数字化转型?上海化工园区“画”出一条路径

2021年03月22日09:3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高桥石化在数字化转型中,从观念转变、意识强化、管理需求、技术支撑、应用实现这五个方面逐步推进,探索出一条值得借鉴的路径。”近日,上海化工园区管委会有位负责人在“智慧园区”建设调研中这样说。

高桥石化化工部位于上海化工园区内,近年来随着公司整体数字化转型升级,“智能化”特征逐渐在园区内的众多中外化工企业中突显,成为“智慧园区”建设中先行者。

今年以来,化工产品满产满销,装置稳定运行非常关键。“以前人工操作频繁、报警量大,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化工部ABS装置副装置长汤海胜介绍,目前,化工部所属三套生产装置都完成了“实时数据库提升”项目建设,包含5977点装置数据采集平台,为工艺技术分析和生产管控提供了安全稳定的数据库。在大数据基础上,通过“自控率提升优化”项目建立了装置自控率及平稳率监控系统、报警和操作记录监控系统,这两个数据系统在实现生产过程全流程优化同时,如虎添翼般提升装置智能化运行水平,由此,装置报警数量大幅下降,运行风险得到有效控制,装置自控率大幅度提高至96%以上。

正如汤海胜所说,装置自控率大幅度提高后,运行中的生产控制精度、控制效果得到显著提升,实现装置安全运行、生产优化、节能降耗以及降低操作人员劳动强度目的,为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提供了保障。

除此之外,高桥石化通过 “LIMS系统提升”“实验室执行系统”的建设,为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提供有力数据支撑,而随着公司智能化管线、环保VOCs系统等项目建成和投用,大数据又为提升安全环保水平提供了有效管控平台。

今年,高桥石化将融入上海市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发展大局,按照中国石化“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采用“数据+平台+应用”的应用模式和“石化智云”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技术架构,遵循“业务数字化、数据业务化”理念,开展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加快推进业务数字化,高质量完成水务、质量、危险品运输等系统建设,用数字化技术为业务赋能,进一步推动企业智能化建设迈向新高度。

(责编:陈晨、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