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网络游戏总销售收入1206亿元,超八成来自国内

2021年06月18日11:08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2020年上海网络游戏总销售收入1206亿元,超八成来自国内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6月17日报道:2020年上海网络游戏销售收入达999.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4%,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020年上海网络游戏海外销售收入超过29亿美元, 约合人民币206.8亿元,增幅超过50%,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总体来看,2020年上海国内及海外网络游戏总销售收入达1206亿元,超过八成来自国内,近两成来自海外,收入来源占比整体保持稳定。今天,2021上海游戏精英峰会暨上海游戏出版产业报告发布会举行,发布了《2020-2021上海游戏出版产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未来移动游戏占有率仍将提升

  报告分析认为,2020年上海网络游戏销售收入超过990亿元,除了用户活跃天数、使用时长等增长因素,上海游戏企业也持续发力,不断推出新产品的同时维护老产品,进而推动营收增长,这也成为上海游戏销售收入增速高于全国的重要原因。

  其中,2020年上海移动游戏销售收入占据总销售收入份额超过七成。目前,上海高流水企业大多以移动游戏作为主营业务,并在人力、技术、资金等多维度持续投入,促进移动游戏份额快速提升。而客户端游戏、网页游戏的布局企业和产品产出相对较少,加剧了市场份额的收缩。

  报告同时预测,作为现阶段上海游戏销售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移动游戏市场占有率持续攀升,随着上海游戏企业在移动游戏领域的长期布局,未来移动游戏占有率仍将保持提升态势。

  移动游戏时长占有率的优势不仅体现在国内,海外市场也如此。2020年上海网络游戏海外出口产品结构中移动游戏占比超过九成,相较于其他终端游戏,移动游戏是上海主要发力的游戏终端类型,同时2020年有较多高质量产品出版,带动了移动游戏占比进一步上升。

  老牌游戏企业、新生代企业发力研发

  2020年上海自主研发网络游戏销售收入达823.8亿元,增量超过120亿元。报告分析,一方面,上海拥有众多老牌游戏企业依然保持龙头地位,如盛趣、巨人、游族等,同时还有较多本土孵化的新生代企业,如莉莉丝、米哈游、鹰角等,它们近年来均有表现优异的产品,共同支撑起上海游戏产业蓬勃发展的态势。另一方面,部分大型游戏企业通过在上海建立研发团队的方式强化自身研发实力,使得上海的自主研发基础日益加固。

  不仅如此,上海大力支持游戏和电竞人才领域培养,通过校企合作等多种方式,保证人才输出,同时制定各种政策,吸引全国人才到沪,完善整个上海产业生态。数据显示,2020年游戏人才最期望工作的城市,上海排第一。

  报告认为,二次元游戏有望承担更多文化传播职能。2020年上海二次元移动游戏销售收入占全国比例达37.6%,较上年增加5.6%。以《原神》《明日方舟》等为代表的产品在剧情设计、背景渲染、角色塑造等方面比同类竞品具有明显优势,也取得了很好的效益。二次元游戏在产品研发上,产品运营,海外发行等方面正在积极探索开拓。

  未来,上海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周到的服务,致力于建设“游戏创新之城”“全球电竞之都”。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