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引领数智生活,点亮千兆城市

上海移动“五新”惠民大行动引领申城数智新生活

2021年12月10日11:3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2月10日电 近期,国家发布《“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高速泛在、集成互联、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创新能力大幅增强,新型业态蓬勃发展,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能力全面提升。上海移动勇担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主力军,助力上海率先建成“双千兆第一城”,积极建设以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为数字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数字化转型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12月9日,中国移动上海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移动”)在沪举办“引领数智生活,点亮千兆城市”发布会。会上,市经信委、市教委和上海移动共同启动“为民办实事”惠民大行动,市教委、上海移动、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共同签署《教育新基建战略合作协议》,上海移动重磅发布数智生活“五新”升级举措,助力上海生活数字化转型,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信息生活的向往。

“千兆”成绩单:点亮千兆城市,率先完成家庭宽带千兆升速目标。目前,上海移动5G客户已突破1200万,日均流量增幅和移动网络质量满意度实现“双领先”。自5G商用以来,上海移动在全市建设的5G基站已累计突破2万站,基本实现主城区、郊区城镇中心室外全覆盖,并荣获“主要道路5G网速专项评测卓越运营商奖”。在千兆光网方面,作为“全光智慧城市卓越先锋”称号获得者,上海移动已在沪布局“6(数据中心)+8(核心枢纽)+20(区域枢纽)+N(普通枢纽)”的全光网架构,构建城区1毫秒、外环2毫秒、上海全境3毫秒的稳定低时延圈,并支持未来上千个汇聚接入层节点在全城的延伸,全市超过13000个小区的850万户家庭现已具备千兆光网资源覆盖。近年来,上海移动宽带市场高歌猛进,成为众多市民百姓的首选。目前,上海移动宽带用户超过350万户,通过开展“家庭网络升速体验”活动,千兆宽带客户快速增长,率先完成500M及以上宽带接入客户占比超25%的目标。

“千兆”新赋能:上海移动与市教委签署战略合作,助力上海建成全国教育数字化转型标杆。教育数字化转型作为生活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内容,也是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领域。前不久,《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1-2023)》正式公布,明确上海教育数字化转型将坚持“育人为本”“整体推进”“全面赋能”“多元协同”“安全稳妥”五项基本原则,力争到2023年,将上海建设成为全国教育数字化转型标杆。

此次发布会上,市教委、上海移动、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共同签署《教育新基建战略合作协议》,三方携手,加快上海教育新基建,推进上海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根据协议,三方将重点围绕“教育新基建”“新基建领域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助力上海教育领域形成一批高质量、可复制、可推广的教育数字化转型经验和示范场景,擘画教育数字化转型蓝图。

“千兆”再行动:发布“五新”惠民大行动,上海移动打造幸福满满数智新生活。此次发布会上,上海移动隆重推出数智生活“五新”惠民大行动,让市民进一步享受到“双千兆第一城”的幸福感、成就感和获得感。“五新”服务围绕“新速度”“新宽带”“新套餐”“新应用”与“新服务”,为申城客户创造更舒适贴心的全千兆智慧生活。

在“新速度”方面,上海移动积极响应本市千兆城市提速行动,越来越多的家庭可享受极速千兆家宽,计划2023年底全面实现上海移动固定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超过500M。在“新宽带”方面,推出“1+N”场景“新宽带”,满足个性化宽带需求,打造办公、教育、亲子、电竞四大场景新宽带服务。“新套餐”方面,推出“完美融合套餐”,即“1个优选号码+1根宽带+1个云盘+6个家人+N个智能家居产品”组合,真正实现109元/月起一个套餐全家搞定。“新应用”方面,推出“数智家庭”“智慧社区”“数字乡村”三大解决方案,其中“数智家庭”升级迭代FTTR全屋光网,速度从1000M升级到2000M,同时增加健康、适老、电费缴纳、商超优惠等家庭权益赋能;“智慧社区”以“1个融合套餐+N个智慧社区信息化方案”为模板,包括政府综治、疫情防控、物业服务、健康养老、社区运营、智慧党建等,着力打造智慧社区应用体系;“数字乡村”基于行政村“5G+光网”全覆盖领先实力,以“1个融合套餐+优势网络+多个能力平台+N个数字乡村信息化解决方案”为模板,满足乡村综治、数智农业、助农惠民、振兴管理等多元化需求,打造数字乡村应用体系。

作为“新服务”的“主角”,上海移动数智家庭先锋队也首次与公众“面对面”。这支数智家庭先锋队由上海移动网格服务人员和智慧家庭管家“包师傅”组成,他们走进社区为民办实事,一揽子解决居民家各种通信需求,为百姓提供家庭业务优惠、产品使用指导、设备安装检测等各项专业服务,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为市民百姓提供中国移动“心级服务”体验,以卓越品质赢得客户信赖。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