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曹杨新村街道《繁花七秩》

魂|“曹杨精神是曹杨人最宝贵的财富”

2021年12月08日22:47 |
小字号

口述人:

周社华,1956年生,1976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曹杨社区(街道)党工委书记。在任期间正值曹杨新村建村60周年,牵头提炼了新时期16字曹杨精神:勤劳智慧、团结奉献、传承创新、奋进超越。

口述实录:

“曹杨精神是曹杨人最宝贵的财富”

曹杨新村是上海也是新中国第一个工人新村,承载着上海工人阶级的红色记印。七十年来,历代曹杨人不忘初心,传承创新,砥砺前行,在社区党建、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和城市管理等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在曹杨的发展历史过程中,曹杨人充分展示了团结奋进、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逐步形成了曹杨人交递“接力”的历史传承精神、不灭“火炬”的无私奉献精神、甘当“绿叶”的团队协作精神、勇立“潮头”的探索创新精神、攀高“爬坡”的锐意进取精神。

正是因为有了这种精神,曹杨才能在过去的几十年始终站在社区发展的前列,在创新社区建设和管理方面屡获殊荣,成为中国社区工作的典范。

在曹杨新村建村六十周年时,我们街道党工委在全社区范围内开展了新时期“曹杨精神”大讨论活动,在社区各居民区、全体机关干部、社区单位的积极参与下,经过三个月的热烈讨论,曹杨精神表述确定为“勤劳智慧、团结奉献、传承创新、奋进超越”,简单的十六个字蕴涵着丰富的内涵。

勤劳智慧是劳动人民的本质特征,智慧带来机遇,勤劳创造财富。曹杨新村走过了七十年的发展之路。而这每一步的前进无不凝聚着曹杨人的智慧与汗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社区建设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更应以勤劳为支点,以智慧为依托,用勤劳的双手建设和谐的曹杨社区。

团结协作、吃苦奉献是中国人民精神实质,是劳模精神的生动体现。团结,是万众一心的凝聚力,是改造世界的巨大力量;奉献,是一种无私的给予和付出的可贵品质,是一种人们共同崇尚的高贵精神境界。团结是力量,奉献是财富,团结奉献是社区发展进步的基础。

传承是历史,是弘扬发展的基础。创新是社会前进的动力。两者相辅相成。在传承中求突破,在传承中深化文化精髓,弘扬曹杨精神,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凝聚群众力量,挖掘社区资源共同建设和谐家园;在创新中谋发展,在创新中融入时代精神,拓展社区发展平台,为居民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并赋予传统曹杨精神新的时代意义。

曹杨社区是一个红旗飘飘的社区,共获得过全国性荣誉36+项.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提出要“奋进超越”,就是要超越原有的成绩,不断去攀登新的高度,勇争一流。这需要我们要有永争第一的志气,要有破解难题的勇气,要有开拓进取的锐气,激发潜能,实现自我的勇敢超越。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曹杨新村建村70周年,希望新一代的曹杨人能够秉承和发扬曹杨精神,不断创造新业绩,为构建文明和谐、宜居生态的美丽曹杨作出新贡献。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