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曹杨新村街道《繁花七秩》

魂|“曹杨肯定会越来越好的”

2021年12月08日22:45 |
小字号

口述人:

马长河,曹杨新村街道退休一支部书记。部队转业后进入曹杨新村街道工作至退休,共工作了36年。

口述实录:

“曹杨肯定会越来越好的”

1978年,我从部队回来以后直接分到曹杨新村街道工作,一直工作到2012年退休。

在街道里面,做过办公室主任、综治办主任、工会主席,退休的时候在社区综合党委岗位上。连工作带回聘,一共工作了36年,对曹杨新村的情况比较熟悉。

当时部队回来分配没有定向的,市区民政局组织我们这些从部队回来的人进行实习工作,其中就包括调查报告。曹杨新村当时的领导觉得我的调查报告写的蛮好的,曹杨新村就需要这样的工作人员,他们通过和区民政局的沟通,就把我调到曹杨新村来了。

到了曹杨新村之后,还有很多部门,包括宣传部、民政局的都想把我调去工作。一个呢,是曹杨新村的组织不同意;另外,我自己也很热爱曹杨,在哪个地方都一样的工作,只要把工作干好就可以了,就这样一直工作到退休。

经过的岗位多了,对自己的锻炼也就变大了。因为曹杨新村是第一个工人新村,曹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竞争意识非常强,希望各方面的工作都走在其他街道的前面,都能在全市甚至在全国争取一流。

对我这个从部队回来的党员同志来说,曹杨街道工作的氛围很好,我还能在这里发挥自己的个人特长,是非常开心能在曹杨街道工作的。

我最主要的工作应该是服务全市最早探索区域化大党建。实际上,从我从事党建工作之初,也就是2005年,区域化大党建就正式列入工作范围之内。当时,我们是多项举措并行,一个是区域化驻区单位的大党建,一个是社区物业的党建联建,第三个是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均走在全市的前列。

社区物业的党建联建,主要是我们提出来,社区单位自动的融合我们社区的党建工作,然后从精神文明出发,参与我们的党建联建。这样的话,推动了区域内企业的党建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

让我记忆最深刻的一个故事发生在世博会期间。我记得很清楚,那天正好是双休日,单位里都没人。当时我负责社区大党建的工作,领导向我传达一个紧急任务,第二天需要调派50名骨干志愿者服务世博会。

我第一时间就是感觉不知道怎么下手,因为这个任务非常的紧迫,第一天下达任务,第二天人员到齐上岗工作。后来,我打开电脑里的大党建联系名单,开始和各单位取得联系,但电话打过去后发现大家基本上在杭州、苏州这些城市旅游。不过,当我把工作内容说清楚之后,大家的反应都很积极,通过任务分解,大家都表示能在明天把人派到位。

普通单位一般承担5名志愿者的名额,但是和我们的党建联建有战略合作的企业单位,当时是测绘院,承担起了任务的大头,根据需要调派了10名骨干志愿者参与。他们表示,这是政治任务,保证完成任务。

曹杨新村街道与上海市测绘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第二天,我记得当时还下着毛毛雨,我就带着这50名志愿者前往区政府门口,点好名之后,经过区委书记简单的动员后,马上前往服务地点。

这其实就是因为通过平时的区域大党建工作,各方面的联系都十分紧密,大家都非常支持各自的工作,才能够齐心协力完成一天时间调动了50个志愿者的工作。

而通过区域化大党建非常顺利完成任务这一事件,给我的感觉就是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沟通,把社区的大单位的党建工作做好。他们有什么需要,街道可以支持;街道有什么需要,有他们的团队支持。

同年落地的还有物业党建联建工作。2005年,负责老百姓房屋管理和维修的房地局组织部在实地走访调查曹杨街道之后,把大家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提了出来:小区需要有好的物业管理。

这一年,我们通过物业、居委会、业主委员会三驾马车,和派出所公安系统的党建联建工作,解决居民的实际问题。一年后,房地局组织部再次来到曹杨街道走访调查,发现曹杨街道的小区物业管理有班次、有计划、有态度、有效果。

曹杨肯定会越来越好的。尽管大家都说曹杨都是老小区,没什么发展潜力,但随着这两年区领导、市领导思路的改变,和新一代党政人员的出现,年轻化一定是曹杨新村的大趋势。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