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智慧党建引领智慧建设服务“人民城市”建设

——国网上海电力公司工程建设咨询分公司的实践启示

黄颖
2021年12月13日10:0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2019年1月31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推进“智慧党建”。上海“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加快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的目标。党建信息化、智慧化将有力提升党建工作引领力、组织力、战斗力,有力推动企业质量、效益、动力变革。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工程建设咨询分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作为上海电网建设管理的专业单位,主要负责上海220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市重大项目电力配套工程的建设管理和监理。在智慧党建与数字企业同步建设的过程中,公司党委积极推进“项目共同体”建设,以智慧党建分中心和党建信息化综合管理系统为平台,运用“大云物移智链”等信息技术手段,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感知力、解决力和创造力,为当好智慧管家、做优智慧建设,服务人民城市建设提供了强大的引领保障。

首先,提升党建工作的感知力。对内以党建信息化综合管理系统为平台,实现所有党组织以及党员干部信息的数字化,将党组织重要会议、党支部“三会一课”、群团活动等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实现“电子留痕”、全周期管理,对党支部运行情况进行量化感知和分析预警,解决党建工作看不见、摸不着的问题。同时,把智慧党建系统部署到“国网云”上,增强党建和业务数据同存云端、共享交互。对外借鉴上海建设“城市大脑”经验启示,按照“全生命周期”“智慧”“生态”理念,推动实现“一屏观党建、一网促发展”效果。通过上线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五大场景类别,细化党员管理、党员发展、示范岗、责任区等20个应用场景,搭建可视化指挥平台。聚焦工程建设管理核心业务,构建“智慧党建分中心-党支部-党员先锋”的红色战斗堡垒体系,在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上实现组织布局网全覆盖,精准划分党员责任区,确保电网建设重点工程、重要流程、关键岗位都有党员。

其次,提升党建工作的解决力。致力于打响上海电网“智慧建设管家”品牌,搭建“基建全过程综合数字化管理平台”,积极推行“智慧前期、智慧管控、智慧评价”。通过实施“智慧党建+智慧前期”,党员带头提前介入项目前期、推动数字化管理平台的建设和使用,克服了以往前期实地勘测都靠人力调查丈量存在的人工消耗大,情况变化多的问题,实现现场勘查数字化、辅助决策智能化、资源预测精准化,大大节约了人力物力,缩短了时间周期,例如,在造价计算方面,通过5G传输、智慧遥感、智慧地理决策等人工智能的方式,将原来两至三个月的时间,缩短了一半。实施“智慧党建+智慧管控”,党员突击队积极探索如何提升现场管控质量,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的智慧化解决方案。比如说,在变电站中引入三维激光扫描,将高精度的扫描结果和BIM模型实时对比,减少“返工”。实施“智慧党建+智慧评价”,党员先锋积极建设数字化评价平台,通过智能评价系统,提高评价的标准化、减少了多源数据冗余带来的拖延等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工程管理效率。

第三,提升党建工作的创造力。运用数字化手段积极推进党建与工程建设、安全生产、廉政监督等业务内嵌融合,不断激发党建的价值创造力。在“智慧党建+生产”方面,通过工程项目“大联建”格局,促进党建资源在联建单位之间的流通和共享,例如,上海崇明500千伏输变电工程中,崇明区庙镇政府、上海市电力公司建设部、崇明供电公司、建设公司等七方党支部举行党建联建,做好“党员联学、组织联建、文明共管、资源共享”,该工程实现了无建设工程中的违法乱纪问题、无野蛮施工引起扰民事件、无重大群体性矛盾“三无”问题,建设进度、安全质量等方面都得到了有效控制。在“智慧党建+安全”方面,公司党委紧盯一线,滚动修订安全责任清单185条,涉及安全关键责任岗105个,进一步消除了责任盲区,一条“明责、知责、履责、督责、问责”的安全责任链条拧得更紧了。在特斯拉超级工厂进线工程中运用智能单兵系统结合智慧跟测,指导施工单位高效安全地推进排管实施。在“智慧党建+廉洁”方面,依托智慧党建平台,打造了“微基地、微课堂、微功课、微电影、微建言、微小说”的“六微”廉洁教育平台,确保每一个项目都成为“廉洁工程”。

在“党建三力”的推动下,智慧党建引领智慧建设结出了丰硕成果。公司建设管理的500千伏虹杨站荣获“鲁班奖”、国网金奖、国家优质投资奖、上海白玉兰奖;220千伏特斯拉用户供电配套工程,创下了上海同等规模电力配套的最快接电速度;公司先后荣获上海市实事立功竞赛“金杯公司”1次,“金杯团队”1次;获评2020年度国网公司先进集体,获评2021年度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智慧党建引领智慧建设也带来了有益启示,党建引领是根本保证,通过党建引领,促进党建与电网工程建设同向并进,有利于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为重大工程建设提供持续动力。数智升级是关键举措,适应和引领数字时代发展要求,以党建大数据的生产运用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载体,以现代通信技术为手段,引导和实现党建资源的快速优化配置,提高党建工作的效率和工作质量,并推动智慧党建引领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切实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人民中心是根本立场,坚持把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用电需求作为根本出发点,以专业专注、持续改善的服务理念和臻于至善、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为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作出最大贡献。

(作者单位:中国浦东干部学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