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曹杨新村街道《繁花七秩》

融|“我要干满50年工龄,为曹杨这里更多的老人服务”

2021年12月08日22:22 |
小字号

口述人:

蔡继良,1956年出生于曹杨四村,1973年毕业后分配至曹杨新村国营理发店工作,40多年来,一直保持着传统的手艺,为曹杨人服务。

口述实录:

“我要干满50年工龄,为曹杨这里更多的老人服务”

我是正宗的曹杨人,1956年我就出生在曹杨四村,是曹杨新村卫生所的医生给我接产的。小学是在曹杨五小,中学在曹杨三中,1973年毕业后,我就被就分配到了上海市普陀区服务公司,当时公司有理发、洗澡、照相等五大行业。其实刚开始还是有一点不太高兴的,但是当时不像现在有职业,如果不参加这些工作就没饭吃,于是我就进入曹杨新村国营理发店工作。

当时曹杨每个新村都有一家配套的国营理发店,以前普陀区共有七八十家理发店。早年前来拜师学艺的多,但是真能留下的少。后来随着1997年改革,理发店就被并掉了,国营理发店的人也都走了很多。

也是1997年,我又回到了曹杨九村。退休之后,我就给我们单位的领导说,你这房子租给别人也是租,不如租给我们几个老人,我们目的就是为曹杨的老年人做服务。我们这个理发店从曹杨九村建成就有了,现在曹杨就只剩我们了,但这个地方40年来没变过。

久春(谐音“九村”)理发店

当时,那时候就一老阿姨给我讲,整个街道里面有很多老弱病残不太能出来的,我就想着为这些人做些志愿服务。但我是有明确条件的,有孩子我不来,是孤老没有孩子的,你把地址给我,我就到居委会,让居委会的人带我去上门服务。干了几次之后,街道居委会就给我说这事情你来干,钱什么的我们来结算,我就说我一分不要就是免费服务。

再后来,就让曹杨一村到曹杨九村的各个居委会把是孤老的名单整理好,我就让他们约好时间上门去做理发服务。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就给我颁发了“慈善发屋”的牌子,普陀区人民政府也给我颁了“物价计量信得过单位”。

理发店上墙的牌子

虽然现在也有很多新的理发店,但像老人理发、修面这种手艺是难寻,我们至今仍然保持着传统的手艺。我们的生意也都来源于曹杨老人熟客,中老年人为主,很少有年轻人。有人离开了曹杨搬到其他地方也会坐地铁赶过来这边,很多都是土生土长的曹杨人,大家都是老朋友,有时就是过来聊聊天。现在老人也越来越多,之前我服务的有几位老人已经不在。

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份一辈子的工作,而对于客人们,这里都是信得过的朋友。坚持很简单平民的理发,这件事我一直坚持到现在,我目标是干满50年工龄。虽然现在我搬走了,但新的房子离曹杨也不远的,我的工作还在曹杨,就是曹杨新村理发店。几十年下来,我对曹杨街道结下很深感情。

讲真的,曹杨新村的变化是很大,就拿曹杨环浜来说,现在环境是真的很美,如果现在让我搬回来我也是很愿意的。再比如说现在的曹杨新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以前就是个两层的小平房,以前都是搬个凳子去看电视电影的,一下就拉回到小时候记忆。

曹杨新村是一代比一代好。我一直认为曹杨新村是很优秀的,小区环境、健身区域、老年服务等建设、服务都很不错。现在曹杨一村、曹杨二村也都在改建,因为也是历史建筑改造难度也是很大的,但这一块能改造真是很好的,对于住在这里的老人来说以后更方便了。

理发店里的设备

未来我希望政府对于老人的关心和照应力度可以再加大一点,随着时代发展,周边的居民有点条件的基本上都买商品房搬迁走了,留在曹杨的很大一部分都是一些老工人,希望他们的日子会更好些。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