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位九旬老人,为何要把“身后事”托付这位社区民警?

2021年11月29日12:29 |
小字号

90多岁的天山居民陈老伯,近日在立遗嘱时,竟然要让社区民警孙礼钢全权代表处理他的身后事。这其中究竟发生了什么?老人又为何如此信赖这位民警呢?

近日,这一通特殊的越洋电话,令天山路派出所民警孙礼钢的心头一颤、眼圈微红。从电话中,孙礼钢得知,居民陈老伯把自己的身后事托付给他处理。虽说,这样的嘱托有点沉重,但孙礼钢暗下决心,决不能辜负老伯的信赖。

“他如果不是在居民家,那就是在去居民家的路上,反正停不下来。” 民警孙礼钢把家就安在了社区,和居民们成了邻居。左邻右舍间,小区里的很多居民遇到问题只认他。

而对于小区里的老年人和独居老人,孙礼钢总是格外的“偏爱”,“很怕他们万一独自困在家里发生点什么事,我多跑几趟,不算啥。” 老人们也特别喜欢孙警官,一有事情总是第一时间想起他,居民陈老伯对孙礼钢更是依赖。

“孙警官,我有点事情想咨询你一下......” 今年4月的一天说起,90多岁的居民陈老伯拨通了孙礼钢的电话,想要倾诉一件令他始终拿不定主意的“揪心事”。

在耐心地听完陈老伯的讲述后,孙礼钢给予了中肯的答复。原来,陈老伯常年与患有精神疾病的女儿共同生活,其儿子又远在美国无法照料他们。基于这种现状,居委会工作人员向陈老伯推荐了“长护险”。可是,听完购买的费用后,一向节俭的他表示,“很纠结”。

电话中,细心的孙礼钢听出了陈老伯的担忧。挂了电话,他便来到了陈老伯的家中。居委会工作人员和孙礼钢都表示,根据陈老伯家的实际情况,购买“长护险”后,他和女儿的起居生活就有专人照顾,会切实减轻年事已高的陈老伯的日常生活压力,还是比较适合的。

听完讲解后,一直拿不准主意的陈老伯突然转变了态度。于是,居委会工作人员和孙礼钢忙前忙后,很快就办理好了购买“长护险”的相关办理手续。

自从有了这次“心贴心”的帮助,陈老伯真切体会到了“长护险”带来的便捷。定期通电话唠嗑、时常上门看望......一来一往,孙礼钢和陈老伯成了“忘年交”。

直到10月26日,陈老伯的又一通电话令孙礼钢顿时悬心。“孙警官,我最近感觉身体状况不大好了......” 敏感的孙礼钢听出了从陈老伯声音中传递出来的虚弱。在外执勤的他赶紧放下手中的工作,联系居委会干部,嘱咐他们赶忙为陈老伯呼叫救护车。

10月28日,孙礼钢接到了来自陈老伯儿子的海外电话,一时间他竟有些不知所措、五味杂陈。原来,陈老伯已经离世了,在临终前,他告诉儿子,如果无法回国处理自己的身后事,可以请民警孙礼钢帮忙。

更棘手的事其实还有一件,那就是陈老伯患病的女儿到底该如何安置?孙礼钢感到这份嘱托的沉重,但他还是答应帮忙处理好相关事情。

通过居委会的帮助,孙礼钢联系到了陈老伯生前单位的退管会。经过详细沟通,该退管会答应帮忙处理老人身后事的相关程序事宜,但是一些需要授权的问题还是要孙礼钢联系其家属进行确认。

经过一次次跨越了距离和时差的沟通,老人的身后事终于办好了。近日,为了了却老人的牵挂,孙礼钢又多方联系居委会、民政部门、律师等,就陈老伯女儿妥善安置的问题进行多次协商,目前已拟定了两套方案,尚需最终商定。

“其实,社区民警就要帮助居民解决问题”,孙礼钢朴实的话语总是令人动容。这一次,他为陈老伯一家忙碌的情景,居民们是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大家都说,孙警官真的是把居民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办、把群众当亲人,让这份浓浓的警民鱼水情时刻温暖着居民的心......(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