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曹杨新村街道《繁花七秩》

文|“用村史馆去讲好曹杨故事,讲好劳模故事”

2021年12月08日22:01 |
小字号

口述人:

茅菁,曹杨新村村史馆馆长,上海方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2018年至今一直负责村史馆运营。

口述实录:

“用村史馆去讲好曹杨故事,讲好劳模故事”

我叫茅菁,是上海方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2018年一个机缘巧合,曹杨新村的党群办正好有一个曹杨新村村史馆项目,是想通过社会组织来进行运营尝试。我们也是很荣幸跟他们有这样的一个接触以后,就开始运营村史馆,到今年是第四年了。

曹杨新村村史馆门头

我们参与曹杨村史馆的运营,主要是负责在接待过程当中去讲述曹杨历史,在整个运营过程当中,我对曹杨村史馆有了较全面的了解。有很多故事,可能是以前我们没有注意到或者没有涉及到的,但在一批一批的接待交流过程中,我们不断获得新内容,让我们在讲解当中也不断去赋予它新的内容。所以即使来过很多次村史馆,但仍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走进村史馆无论是学生、居民、社区单位,还是市属单位及全国一些代表团等等,在参观过程当中都有一个良好的互动。

作为一个场馆运营负责人也好,一个接待者也好,讲解员也好,我也对村史馆从不了解到慢慢去了解,对曹杨新村的选址和历史背景有一个比较详细清晰的了解。

为参观团讲解曹杨新村村史

在2020年“四史”教育过程当中,我们就让参观者通过村史馆参观去了解曹杨村史。曹杨新村就是“四史”一个很好的展示窗口,它既有新中国成立以后,党对工人阶层的认同以及政治承诺的一个实践,真正的一个落地行为就是建立曹杨新村,赋予它一个历史和政治高度。

在整个曹杨新村建成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后,可能我们现在只能在老照片里面看到一些如商贸老照片等,但是这些照片恰恰反映是新世纪这段发展的历程中,你会看到整个社区的一个发展变化,它也是上海乃至国家一个缩影。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在这里面可以看到,进入新时期以后,一个社区治理如何去能够更好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如习主席所讲: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一切你都可以在村史馆里面得到一个反馈。

曹杨新村村史馆布展

曹杨新村村史馆的设立,用我们自己的话来说,对孩子而言,它是一个去了解自己学习生活家园的一个地方;对社区居民,如果是老居民,他有一种是回娘家的感觉,因为他看到了那个年代所赋予美好的回忆。曾经有一个老居民随着子女的外迁到其他的区域,然后他们一次同学聚会,走进村史馆在留言墙写到,回应娘家的感觉真好;对于社区年轻人或者说社区的工作者,他们就会了解这个地方独特的红色文化和历史文化底蕴。

曹杨新村是新中国兴建的第一个工人新村,许多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陆续在此安家落户。从政治高度来说,无形当中奠定了工人阶级的地位,更重要的是价值认同。

曹杨新村村史馆是一个对外非常棒的展示窗口。早在五十年代,这里就有专门的外事接待处,后来随着外国友人不断的进入国内市场以后,曹杨社区开了“做一天曹杨人”项目,每年作为一个旅行项目来接单,他们第一站就是参观曹杨村史馆。在村史馆留言墙上,曾有一外国友人用简单的一个字“Beautiful”,发自真诚的表达他的感受。

利用村史馆这个载体去讲好曹杨故事,讲好劳模故事,我觉得这是曹杨新村社区里面重要一环。今年是曹杨新村的建成七十周年,我们村史馆就设计了一整套围绕曹杨大学堂来开设的很多活动内容。

学校方面,我们联动辖区幼儿园,小学、中学等所有学校都参与到活动当中。目的就是让孩子用自己的视野视角以及自己实际行动,去了解自己生活家园。知曹杨、爱曹杨,用自己一双小手,影响家长,带动居民,一起建设曹杨。

曹杨新村村史馆联合辖区学校开展的玩具义卖会

居民方面,我们更多的是通过文化讲堂,用一些喜闻乐见方式来跟大家分享中国一些传统文化。比如说居民可能喜欢旅游,我们就找一个旅游达人做分享,潜移默化的影响居民。

社区单位方面,除了第一批劳模入住曹杨,随着时代的发展,实际上新时代楷模也在出现曹杨的社区单位里面。我们就通过艺术沙龙的形式,让曹杨社区单位融入进来,把单位中优秀事迹也植入到课堂里面来,共同打造大美曹杨。

如何去讲好曹杨故事,我觉得无论是作为村史馆的职责范围,还职业素养,我们都应该去不断的去讲好它。除了要自己去讲好,我们希望曹杨那些值得让我们去了解的,学习的,传承的,好故事能够代代相传下去。同时,也鼓励有更多的居民、孩子、社区单位等可以一起分享自己的故事,携手让曹杨故事不断地丰满。

作为一个运营方来说,我是非常开心和自豪。可以把已有的曹杨故事讲好,还能够讲好一个流动的曹杨故事。

这是一个自媒体非常发展的时代,无论是我们是一个自媒体的践行者,或者说我们是一个场馆的运营者,我们是都可以通过自己的方式去传递很多正能量。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