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曹杨新村街道《繁花七秩》

匠|“曹杨手绘彩蛋历史悠久,传承手艺大有可为”

2021年12月08日11:52 |
小字号

口述人:

英自海,普陀区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曹杨非遗工作室负责人。毕业后作为最后一批知青,1977年被分配到上海市崇明红星农场工作,"手绘彩蛋"技艺也是从农场小企业工艺品厂开始涉足的(当时专职绘制彩蛋出口欧美)。后来自办工艺美术品厂,从事"手绘彩蛋"推广至今。

口述实录:

“曹杨手绘彩蛋历史悠久,传承手艺大有可为”

我从小喜爱画画,小学读书时候老师用的粉笔头,我都把它捡起来带在口袋里,放学了用粉笔去画画、涂鸦。中学时也继续保持了画画这个爱好。

毕业以后工作分配到崇明农场。到农场干了一年农活后,厂里面办了一个连队企业,巧合的是,这个连队企业恰恰跟绘画有关系。

因为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苏州的民间艺人开始大批量绘制彩蛋出口到欧美国家。很快,这门技艺被引入上海,我所在的连队企业也需要为德国复活节提供大量彩蛋。当时,自幼喜欢绘画、有国画基础的我就被招进去画彩蛋,我的手绘彩蛋手艺也是从那时候开始的。

英自海工作照

1982年,我顶替回上海花边商标厂工作,工作单位就在曹杨地区。工作了几年以后,我就从单位辞职了,因为自己有这门手绘彩蛋手艺,就打算做个体户。1986年,我自办工艺美术品厂,从事手绘彩蛋推广至今已有30多年了。

计划做个体户的同时,就决定将工作单位放在曹杨新村。一方面,我从小就在曹杨生长,对曹杨的环境也很熟;另一方面,在80年代期间,曹杨新村也有彩蛋厂,我可以经常跟厂里面的工作人员交流。

最重要的一点是,曹杨新村分配给我一个传承、展示手绘彩蛋手艺的工作室,给了我许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机会。

因为,当时的曹杨新村是全市第一个也是唯一设外事办的街道,有很多直接接触国际的机会,我的作品也作为曹杨的礼物赠送给国际友人。

2009年,我受到前新加坡总统纳丹接见,彩蛋作品被纳丹收藏;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我的彩蛋作品《世博熊猫》获得“百年世博艺术精品”奖;2013年,我的手绘彩蛋制作技艺被列为普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

英自海的手绘彩蛋作品

事实上,在申请非遗的过程中,曹杨新村就给了我很大的支持。为了保护这门手艺,我的手绘彩蛋保护基地就设在曹杨村史馆的楼上,后来又将工作室搬到了曹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去。

我就在自己的工作室内成立了定期的彩蛋培训班,教感兴趣的上班族和白领画彩蛋。有时候应学校的邀请,把非遗带进周边学校的课堂,我想慢慢把非遗的概念传给他们,把这门手艺传下去。合作时间最长的是朝春中心小学,合作了五年多了,每周都有一节彩蛋课进学校。我也有学校里的学生,从一开始就坚持到现在,毕业了也仍然没有放弃。

搬到文化中心之后,我也给曹杨的老社区和老年人带来一些活动,让他们学到更多手艺。

十五年前都是老外喜欢,十五年后欣赏彩蛋的国人越来越多。这对手艺人来说是大好事。认可的人多了,手绘彩蛋的前景会更好。

非遗需要传承、需要宣传,在普及的过程中,我也会注意苗子,有好苗子的话就会定向性的培养。比如刚刚说到的坚持了好几年的学生,一个是他自己感兴趣,还有一个是也有一定的天赋。实际上这门手艺是贵在坚持,我主要培养下一代对手绘彩蛋的兴趣,让他们主动传承下来。

作为手艺人的我,选择通过彩蛋作品表现我自己对曹杨的印象,同时来祝贺曹杨新村建成70周年。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